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超級電容 2400F 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 DL-CAP

日本已經展出單一電容到2400F了. 裡面儲電的裝置是碳. 這種電容已經不知道該說是電容好還是超快放電的電池了. 混合電池跟電容,在需要大電流的場合,混合電池電容似乎是一種趨勢了.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ir.lib.ntust.edu.tw:8080/dspace/bitstream/987654321/12697/1/
林郁勝 論文摘要

本論文成功利用熱化學氣相沉積法成長奈米碳管並作為超級電容之材料。為了增加電容量,本實驗在奈米碳管成長時加入氨氣,使氮摻雜於奈米碳管之中;再利用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系統,於奈米碳管外成長二氧化釕奈米結構。由於氮摻雜所造成的多餘電子,以及成長二氧化釕奈米結構而增加的比表面積和偽電容效果,造成二氧化釕/奈米碳管合成物對於增強超級電容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本實驗中,利用不同濃度的氫氧化鉀溶液以及四氟硼酸四乙基胺/碳酸丙烯作為電解質,結果發現電容對濃度曲線將有一轉折點分別在0.5 M以及0.2 M,且以二氧化釕/含氮之奈米碳管複合物做為電極在四氟硼酸四乙基胺/碳酸丙烯於轉折點可得到最佳電容值10.31 F/g;此外,以奈米碳管以及二氧化釕/奈米碳管複合物做為超級電容在穩定性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相當適合做為超級電容之材料。

scimage 提到...

http://etdncku.lib.nck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3109-121417
林正怡 論文摘要

氧化矽孔洞材料與碳材因爲具有廣泛的應用性,如作爲吸附劑、固態模板、催化擔體及電極材料,引起許多研究的關注。本論文將討論以中孔洞碳材作爲超級電容的電極材料在電容表現的影響。實驗中以模板拓印法合成具特殊外觀及孔道的中孔洞碳材,以及氧化鋅奈米粒子做為隔板混摻酚醛樹脂合成高孔洞性的碳材。以氧化鋅奈米粒子作爲無機隔板的好處是它可以被鹽酸移除;與必須用氫氟酸才能移除的氧化矽模板相比,氧化鋅奈米粒子的移除較爲安全且對環境的傷害較低。
把所合成的中孔洞碳材與粘著劑均勻混合並且製作成電極,並進行電化學實驗,討論碳材外觀、表面積高低、孔徑大小、孔道長短、碳材自身導電度以及高溫處理碳材對電容行爲的影響。實驗的結果顯示,具有片狀外觀的碳材在電容的表現方面比較好,其中以六角形片狀的碳材在掃描速率為25 mV/s時較佳。如果對結構較差的中孔洞碳材在N2(g)下進行1300 ℃的高溫處理也確實提升了碳材的導電度,進而使碳材在高速掃描 (3000 mV/s) 下有比較方正以及對稱性較好的CV曲綫圖。
此外,將中孔洞碳材以簡單的水熱含浸法和乾式含浸法引入金屬鹽類到碳材中,再利用碳材具有吸收微波生熱以及還原的能力,把金屬鹽類還原成金屬或者金屬氧化物,適當的反應條件下就能生成金屬或金屬氧化物 / 碳複合材料,到目前爲止,已經可以順利的合成Fe、Fe3O4、Ni、NiO、Cu2O、Cu以及Ag / 中孔洞碳材復合材料。而在未來將會以大量處理高科技產業的重金屬廢液為目標,改良現有的方法以便有效地達到重金屬回收的目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