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北極震盪 Arctic oscillation (AO)

北極震盪(AO)是指在北緯20N以北, 非季節性海平面氣壓變化-此處的壓力跟北緯37N到45N的壓力一消一長的週期. 這現象跟另一個現象在北大西洋震盪 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NAO)密切相關. 目前對於這現象只是北大西洋震盪的效果或是更基礎的大氣現象還在爭論中. 目前振盪呈處於“負相位”,在極地地區的壓力比較低緯度地區(約45度以北)相對較高.冷氣流出. 科學家解釋現在的大雪是由於這個現象!


-----------------正相位(1970以來)----------------------負相位(目前)---------------
(Figures courtesy of J. Wallac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FROM http://nsidc.org/arcticmet/patterns/arctic_oscillation.html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聯合報╱彭啟明、楊之遠】 2010.01.08 03:15 am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台北市)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台北市)

四十七年前的今天(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八日),台灣創下有氣象觀測以來最低溫紀錄,台北市低溫跌破零度,就連中南部也出現清晨地面結冰現象,該月分並創下有史以來一月分最低溫,台北只有三天高於十度,就連台南也只有一天高於十度,該年低溫造成中南部農漁業損失超過十餘億。

當時的低溫和近幾周類似,都是全球連動性低溫,包含北美、歐洲及亞洲都創下低溫雨雪天氣,主要原因為北半球冷空氣的源頭—北極,發生北極震盪的天氣現象所造成,這指的是北極交替出現的氣壓周期變化現象。當低壓強時,將引發環流增強而鎖住冷空氣不致大幅影響北半球,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高,稱為「正相位」(暖相位)。當低壓弱時,其周圍之環流也減弱,冷空氣隨著流洩至北半球,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低,稱為「負相位」(冷相位)。

北極震盪大約每十年發生一次,但可預報度甚低,只有一至兩周的預報期,但影響之大可造成北半球大範圍低溫現象。展望未來幾周,有機會在一月下旬前緩慢的回到正常狀況。

這次現象是否為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氣候變遷?以科學角度來看,屬於短期變化之天氣事件,是否和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有關還需要時間研究探討,目前仍未看出有直接關聯性,大家不必過於緊張。這純粹是屬於天氣變化過程,並非今年僅有,過去也曾出現過。

這次很幸運,台灣附近由於水氣多、偏溼冷,加上冷空氣移入前先受到溫暖洋面緩和,有效減緩冷空氣影響,因而沒像對岸那麼冷,事實上對岸受到北方冷氣團影響,地面的零度等溫線已經南下擴及到浙江及福建一帶,若少了這些因素,台灣有可能出現極低溫現象。

除了冬季的冷之外,目前要面對的問題是中南部旱象,這可能得期盼今年的聖嬰現象來解決。

由於東太平洋赤道附近海溫持續偏暖,根據許多國際氣象單位所公布的資料顯示,預計聖嬰會一直持續至五月。過去在類似的情況下,常會發生春雨偏多,例如民國七十二年也是在聖嬰現象影響下,二月起便開始陰雨綿綿,並提早出現打雷,超量的降水造成南部水庫提早洩洪,該年梅雨季並創下持續時間長及雨量多的紀錄。

若今年聖嬰現象持續發展下去,則很可能對二、三月分的降雨帶來一絲希望,正如同希望中秋節出現好天氣才能夠賞月,今年若出現多雨的農曆新年,這也是所謂的風調雨順。

Unknown 提到...

寫「北極振盪」比較好,氣象局預報主任有要求正名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