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精子的戰爭與和平! Competition drives cooperation among closely related sperm

精子的目的地就是游到卵子那, 但是通常這一條路並不好走, 也要跟其他的精子競爭. 現在在deer mice身上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精子不只會競爭還會結盟一起游! 幾個精子游在一起會游的比較快因而增加參與受孕的機會. 影片中所展示的是幾個精子聚在一起游泳的情況! 像是聚在一起的小蝌蚪. 不過不是每個物種都需要這樣的精子結盟, 大部分還是看看誰先搶先碰到卵子誰就贏喔!
(from: Competition drives cooperation among closely related sperm of deer mice," by Heidi S. Fisher, Hopi E. Hoekstra,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0 January 2010)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Wilson 提到...

可以再談詳細一點的是,
本篇實驗用的兩種老鼠,其一是一夫一妻制,另為多重性伴侶,
則如果把不同雄性來源的精子放在一起,
前者分不開,而後者會分開,可視為精子競爭的一個案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