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壁虎腳上的秘密 Geckos inspire experimental adhesive

壁虎可以用任意的角度在牆壁上爬來爬去, 現在壁虎腳上的秘密已經被用來做成新一代的黏著材料了. 壁虎是靠著腳上的小細毛, 依造不同的施力角度可以黏住還是放開表面. 科學家利用在矽晶上長上奈米碳管而得到了同樣的功效! 影片中那小小一片在平行貼附的情況下可以承受到一公斤多! 這樣的技術對防滑鞋還是手套的功能都有很大的幫助. 嗯..要謝謝犧牲在研究上的壁虎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3%81%E8%99%8E
壁虎,又稱守宮、檐蛇、簷蛇、鹽蛇或四腳蛇,聖經稱其為蛇醫,是中小型的蜥蜴,4cm到40cm左右,在溫暖的地區、叢林、沙漠都有分佈。大部分壁虎(約75%)是黃昏或夜行性的。其身體的顏色和垂直型瞳孔於此習性適應,瞳孔收縮時形成四個小孔。一次產1-2個卵,卵殼脆弱。有些紐西蘭的種為卵胎生。具有趾墊,趾墊上的小鉤可協助附於不規則的表面上。牠們在地球上生活了超過五千萬年,並且遍布全球。因為它有著很強的適應能力,能夠在很多環境下生存,如沙漠和熱帶地區。在這些地方壁虎呈現出物種的多樣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