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火星上的水 是我找到的! 鳳凰號Phoenix

三隻腳的可愛機器人喔! 他傳回的資料說明火星上有水..另外他還偷偷放在下一個由地球帶來的時間囊, 打算留給未來移居火星的人類打開!
-鳳凰號是繼海盜二號在1976年之後,唯一未使用氣囊緩衝技術而成功登陸火星的太空船。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7%A4%E5%87%B0%E5%8F%B7%E7%81%AB%E6%98%9F%E6%8E%A2%E6%B5%8B%E5%99%A8

鳳凰號(英語:Phoenix)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2007年火星探測計劃。這項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將一枚著陸器送往火星的北極地區,對火星的極地環境進行探測。

鳳凰號將在防熱盾、降落傘與火箭推進器的協助之下,緩緩降落在火星冰封的地表上,然後利用太陽能電池板蓄積的電力,伸出長約2.3公尺的機械手臂向下挖掘,並將挖掘所得的土壤樣本送回鳳凰號,以先進的儀器對土壤中的水冰加以分析。這項計畫共耗資四億兩千萬美元。

這項任務的目的是尋找火星北極土壤中可能存在的生命特徵,對淺層地下的水冰進行研究。鳳凰號已經在美國東部時間2007年8月4日5點26分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由三角洲二號運載火箭所運載於2008年5月25日成功著陸火星。[1]鳳凰號是繼海盜二號在1976年之後,唯一未使用氣囊緩衝技術而成功登陸火星的太空船。 2008年11月,鳳凰號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絡

2008年7月31日,美國航空太空局科學家宣布: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上加熱土壤樣本時鑒別出有水蒸氣產生,從而確認火星上有水存在。鳳凰號火星探測器項目的一些科學家也認為,在探測器火星著陸時,傳回地球的圖像顯示出有液體噴濺到鳳凰號著陸支架上;那些液體珠串就是液態的水。但是,鳳凰號火星探測器項目的其他科學家則認為,從火星傳來的圖像模糊,不足以確定那就是液態的水

在2008年6月19日,NASA宣佈由機器人臂掘開的"渡渡鳥金髮狀毛莨"內,被切成方塊大小叢集的明亮物質,經歷四天就蒸發掉了,強烈的暗示它們是由刨冰組成的,因為暴露在外而昇華了。雖然乾冰也會昇華,但在目前的條件下他會以比觀測到的更快的速度進行[4][5][6]

在2008年7月31日,NASA宣佈,就如同在2002年由火星奧德賽軌道船的預測,鳳凰號証實了火星上出現的是刨冰。ㄧ個新的樣品在最初的加熱程序中,當樣品的溫度達到0 °C時,TEGA(熱與蒸發氣體分析儀)的質譜儀偵測到了水蒸氣[7] 液態的水在火星低壓的表面是不可能存在的,只有在最低海拔處可能存在很短的時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