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太空船上的日食 Solar eclipse seen by spacecraft

日食是月亮把太陽遮住了,如果在太空換個角度看呢?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9%A3%9F

日食,又作日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但因太陽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而日食發生時,日月兩者皆一定在「黃白交點」(升交點或降交點)附近發生。

唐代詩人盧仝的詩句「望日蝕月月光滅,朔月掩日日光缺」,即講述月食發生於望,日食發生於朔的道理。

理論上日全食則只發生在月亮的遠日區。根據計算,月亮的遠日點與太陽的遠日點同時發生時,地球能夠觀看全日食窗口的寬度約208公里,月亮的遠日點與太陽的近日點發生時,地球能夠觀看全日食窗口的寬度約100公里(只有本影區而無半影區)。至於月球在近日點時,地球每一個角落就都只能觀測到日環食,也就是太陽的半影區與本影區重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