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滑雪安全氣囊! Avalanche airbag

滑過雪的人都知道其實滑雪是有危險性的運動. 現在有人開發出來滑雪用的安全氣囊了, 不過功能不是讓跌倒的時候不會受傷而是讓在遇到雪崩的時候不會被活埋. 這樣的氣囊在假人實驗中可以讓假人都停留在表面上而不會被埋入雪堆深處. 更好的是這種氣囊可以無線控制, 有就是說當一個人發現危險的時候可以讓同行的人氣囊都打開, 避免有人來不及反應.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B%AA%E5%B4%A9
雪崩,俗稱白色雪龍,是在長年積雪的山中常有的自然災害,每年都有很多人死於雪崩。產生原因通常是覆雪處於一種「危險」的平衡狀態下,如果稍微有外力作用,就會失去平衡,造成雪塊滑動,進而引起更多的覆雪運動,使大量的積雪瞬間傾盆而下;附近的人及村莊往往不能倖免。一般雪崩還有乾版雪崩和硬版雪崩。

引發雪崩原因

* 強勁的陣風
* 重量導致雪板斷裂
* 雨水或陽光使雪變軟
* 聲音的共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