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向昆蟲建築師學習 ! Insect architectu

很多社會性的昆蟲都有築巢的行為. 不同於人類可以畫設計圖, 這些昆蟲建築師利用了演化帶來的威力, 只要依照簡單的規則就可以做出舒適的建築! 第一個介紹的例子是白蟻, Termites, 牠們可以做出很大的巢並利用孔洞的的設計來維持巨大巢內的溫度跟溼度. 這種通風的設計或許可以幫助人們建立更環保, 少些空調需求的建築. 另一個介紹的是胡蜂, paper wasps, 牠們會建立很有規則充滿六角形小房間的巢. 研究人員利用提供他們有顏色的紙來觀察建造的次序跟規則, 發現他們是觀察局部的情況來決定下一個建立小房間的位置, 這樣就可以實現多隻蜂一起工作的分工. 這種方式或許可以提供建立建築的時候另一種可能的進行方式.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9%BD%E8%9F%BB
白蟻亦稱虫尉,坊間俗稱大水蟻(因為通常在下雨前出現,因此得名),等翅目昆蟲的總稱,約3000多種,可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找到牠們的蹤跡,早於於地球生存了2億5000萬年之久。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為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並是社會性昆蟲,每個白蟻巢內的白蟻個體可達百萬隻以上。
白蟻社會制度極為嚴謹,與螞蟻相似,幾媲美人類,普遍分為蟻王蟻后、兵蟻、工蟻三種。可分為兩大類,生殖型和非生殖型。雖然數量眾多,但牠們各個分工,在狹小巢中仍能維持秩序。
蟻塚堪稱一大奇蹟,既堅固又實用,可供數百萬隻白蟻棲息,內裏有產卵室、育幼室、隧道(通道,取得地下水潤濕巢穴)、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維持蟻塚常溫),最頂級的建築師也不能與之相比。非洲與澳洲的高大白蟻塚,常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5、6公尺高(最高9公尺),呈圓錐形塔狀,為當地特有景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