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模仿比目魚的章魚! octopus imitating flounder

章魚的智力是出名的高, 現在科學家發現章魚也是模仿高手 -不只是對環境擬態甚至也會模仿其他魚類! 研究人員在加勒比海海底發現這種會偽裝成比目魚的章魚 Atlantic longarm octopus . 這種章魚不只皮膚會變色成比目魚的顏色, 甚至連游泳的方式,速度節奏都模仿的唯妙唯肖. 研究人員推論這樣的模仿可能是為了避免肉食魚類的攻擊, 因為有硬骨頭的比目魚比起軟軟的章魚, 更難下嚥. 真是神奇的動物. 看看這隻裝成比目魚的章魚吧!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F%94%E7%9B%AE%E9%AD%9A
比目魚為鰈形目魚類統稱,又稱鰨沙魚(常誤寫為撻沙魚),是一種卵圓形扁平深海魚類,熱帶或寒帶大陸棚中等深度的海水水域均有蹤跡,少部分生活於淡水中,現已成為人類的食品之一。 比目魚的特徵是兩眼均位於身體的左側,比目魚也是因此得名,有眼的一側有體色,另側為白色。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B4%E8%B6%B3%E7%BA%B2
章魚所屬的頭足類的神經系統發達,由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和交感神經系統組成,結構複雜。頭足綱被認為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因為牠們有高度發展的知覺和較大的腦。牠們的腦比腹足綱和雙殼綱都來的大。除了鸚鵡螺之外,頭足綱的表皮擁有一種特殊的色素細胞(en:chromatophore),使他們能夠經由變色來進行溝通和偽裝(en:Camouflage)。有研究顯示一隻章魚的智力有如五歲的孩童,能夠進行開罐、玩積木等較複雜的動作。此外頭足綱的神經系統是無脊椎動物之中最為複雜的,在外套膜(mantle)中龐大的神經纖維成為神經生理學常用的實驗材料。頭足綱的視覺敏銳,實驗證明普通的章魚能夠辨識亮度、形狀、大小還有物體的垂直和水平方向。頭足綱的眼睛更能夠感應光線的極化平面。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能夠變色的頭足綱動物大都是色盲。當他們進行偽裝的時候,能夠依照他們所看見的背景,利用色素細胞改變皮膚的亮度和花紋。而改變顏色的時候使用的是彩虹色素細胞(iridophore)和白色素細胞(leucophores),這些細胞能夠反映環境的光線。目前為止,只有一個種類的彩色視覺(en:color vision)得到證明。稱為螢火魷(en:Sparkling Enope Squi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