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海雀-有觸覺的羽毛! Feather feelers

鳥類的羽毛有什麼功能呢? 當然可以列出很多, 現在又多了一樣-那就是觸覺. 一直以來科學家懷疑在海雀(Auklets)頭上漂亮的羽毛除了求偶之外, 說不定還有觸覺的功能. 可是一直沒有實驗證實. 現在研究人員對海雀下手了. 他們把海雀分成三組, 一組的頭羽被膠帶貼起來, 一組貼起來之後裝上假的頭羽,另一组保有原來的頭羽. 然後把這些鳥丟到黑暗的環境, 看看這些鳥愛黑暗中會不會撞到牆壁. 結果發現除了有真的頭羽的海雀以外, 其他的撞到牆壁的機率高了三倍. 這證實了海雀因為常生活在黑暗的巢, 果然把頭羽當作盲杖來用. 這是第一次發現鳥類的羽毛也可以有觸覺的功能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E%BD%E6%AF%9B
羽毛是鳥類特有的結構,是表皮的角質化衍生物,與爬行類的鱗片同源。羽毛非常輕但數量很多,以至一隻鳥身上的所有羽毛比他的所有骨頭還要重上兩到三倍。
鳥身上的羽毛很多,大約要超過2000枚;羽毛的重量很輕,有研究表明平均的羽重僅相當於平均體重的6%。鳥類的羽毛在體表形成隔熱層,保持體溫。羽毛本身可以保護皮膚,羽毛的顏色和斑紋起著保護色的作用。羽毛使鳥類完成飛行的重要結構。有些部位的羽毛有觸覺功能。

鳥類經常修整它的羽毛以保持清潔、鬆軟,主要方式有:
* 塗油:以喙啄取尾脂腺分泌的油脂來塗布全身的正羽,借油脂疏水的特點來防止羽毛入水濕透。
* 水浴:通常是弄濕羽毛但並非浸透,所以鳥兒喜歡在淺及慢的水流中進行水浴。
* 塵浴或沙浴:雞形目及荒漠中的鳥或難以覓到水源的鳥把沙土拍打在身上,有助於驅逐體外寄生蟲,亦可使羽毛乾爽。
* 蟻浴:雀形目的許多鳥類(如椋鳥)有揀拾螞蟻放在身上的行為,通過螞蟻應激反應釋放的蟻酸來殺滅寄生蟲。另一些鳥類(如烏鴉及松鴉) 並不會主動揀拾螞蟻,而會站在蟻穴上,讓螞蟻走往身中。
* 日光浴:會在日光下伸展翅膀及尾部,可使羽毛乾爽及增加體溫,像普通鸕鶿便會經常進行日光浴。
* 花浴:在雨後或清晨,花朵和葉片都會形成大小的水珠,有些小鳥如繡眼畫眉便喜歡在花朵間張開雙翅,讓全身沾滿水珠,再甩動全身羽毛,然後曬乾,完成花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