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泡泡裡的行星風暴! Jupiter's storms modelled on a soap bubble

以大尺度來看, 人像是活地球蘋果的蘋果皮的上, 而所熟悉的大氣現象, 也只是二維表面上流體運動. 以往就有人想利用肥皂膜來模擬大氣現象的二維流動, 但是往往發現在平面肥皂膜上的漩渦都是成對出現, 並非像是我們熟悉的颱風那樣是單獨的漩渦. 科學家後來想到應該要在圓球狀肥皂膜上作實驗才對, 他們在一個環上吹出半球肥皂膜, 然後在這環上加熱, 模擬熱從赤道往高緯度傳的情形. (影片中就是由下方加熱) 然後他們發現, 膜上的二維流動可以產生單獨的漩渦, 類似颱風或是木星上的氣旋. 雖然跟真實的情況有差異, 例如科氏力沒有參與, 但是這樣簡單的系統可以模擬出類似風暴的結構, 對於那些真實的二維漩渦的起源提供了多一個線索. 有機會也可以在家作實驗看看喔!

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6%B1%E5%B8%B6%E6%B0%A3%E6%97%8B
熱帶氣旋是發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海面上的氣旋性環流,由水蒸氣冷卻凝固時放出潛熱發展而出的暖心結構。所以當熱帶氣旋登陸後,或者當熱帶氣旋移到溫度較低的洋面上,便會因為失去溫暖、潮濕的空氣供應能量,而減弱消散,或失去熱帶氣旋的特性,轉化為溫帶氣旋。

熱帶氣旋的移動主要受到大尺度氣候系統和科里奧利力所影響;此外,科里奧利力與角動量守恆原理也使熱帶氣旋的雲系圍繞著中心旋轉。在北半球,熱帶氣旋沿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以順時針旋轉。

伴隨熱帶氣旋的大風、大雨、風暴潮等可以造成嚴重的財產損失或人命傷亡;不過熱帶氣旋亦是大氣循環其中一個組成部分,能夠將熱能由赤道地區帶往較高緯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