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裝死而得到愛的雄蜘蛛! Male spiders play dead when they want to get laid

以前抓金龜子的經驗,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昆蟲很會利用裝死來躲避敵人. 但是裝死這項藝術不單只是能用在保命上喔, 它也可以用來找到另一半. 影片介紹的這種雄蜘蛛 (nursery web spider), 要跟母蜘蛛求偶交配的時候, 會在嘴裡含一個送母蜘蛛的禮物, 然後就翻身過去裝死. 母蜘蛛就會好奇的走過來看怎麼回事, 然後吃那雄蜘蛛帶來的禮物. 這時候雄蜘蛛就會醒過來, 一把抓住母蜘蛛然後就大功告成了! 這是第一是發現原來裝死不只可以用在躲避被獵食上, 原來這樣的技巧也可以用在找另一半上!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C%98%E8%9B%9B
蜘蛛是呼吸空氣的螯肢亞門節肢動物,有兩個體段,八條腿,但沒有咀嚼器官。 至今大約有四萬種已經被確定了。其中中國大陸有約2,000種, 台灣有大約39科122屬269種。 蜘蛛目是蛛形綱中數量最多的一個目。研究蜘蛛的學科稱作節肢動物學。

所有的蜘蛛,除了渦蛛科、Holarchaeidae科和中突蛛亞目共約350種的三類蜘蛛,其餘的都可以以注入毒液來保護自己或殺死獵物。不過只有約200種會叮咬人[1] ,並可能構成人類的健康問題。被許多較大的物種叮咬可能會相當痛苦,但是不會產生持久的健康問題。

在蜘蛛的身上,一般節肢動物的體節結合成兩個體段,頭胸部和腹部,由一個圓柱狀的小肉莖連接。 和所有的節肢動物一樣,牠們的體腔很小,主要的體腔是血腔,血淋巴經由血腔輸送氧氣和養分到組織中,並移除廢物。 牠們的消化系統太狹窄了,以致於蜘蛛們無法吃大塊的固體。所以牠們透過將食物充滿消化酵素將食物液化,並且用嘴邊的附屬肢磨碎食物。 除了最原始的中突蛛亞目以外,所有的蜘蛛都擁有全節肢動物裡最集中的神經系統-牠們所有的神經節都在頭胸部中結合在一起。 不像大部分的節肢動物,蜘蛛的腳沒有伸肌,而是靠液壓來伸展牠們的腳。 牠們的腹部擁有被修改成絲囊的附屬肢,可以從腹部的腺體擠出(Extrusion)多達六種絲。 蜘蛛絲同時具有的輕質、強度和彈性 遠超過了人造物質,並且已有蜘蛛絲的基因被嵌入哺乳類動物和植物中,以觀察是否能當作生產絲的工廠。 由於牠們多樣化的行為,蜘蛛在藝術和神話中成了常見的象徵-代表耐心、殘忍和創造力的各種組合。
雄性蜘蛛的觸角(嘴下/後的附屬肢)被修改成注射器用來注射精子到雌性的生殖器。 為了避免在交配前被吃掉,雄性蜘蛛藉由種種複雜的求偶儀式來顯示自己的身分。 大多數物種的雄性在幾個交配之後仍然生存,這主要是受到牠們的短暫的壽命限制,而且在一些少數的物種中,雄性可以在牠配偶的蜘蛛網中住上一段時間。 然而,有些物種的雄性在交配時會把自己釘在雌性的牙上,這可能是為了要保證牠們配偶的營養充足,進而增加可能的子代數量。 雌性蜘蛛會以絲編織蛋殼,每顆裡可以容納幾百顆的蛋;稍後這些蜘蛛會孵化成看似小型的成年個體,然而牠們大部分依然無法進食直到牠們第一次蛻皮。 許多物種的雌性會照顧牠們的小孩,像是背著牠們,或是和牠們分享食物。 少數的物種是社會性的,會建造公共的蜘蛛網,這些網子可能會有少數到50,000隻蜘蛛住在其中。 社會行為從互相容忍不穩定的危險-像是好鬥的寡婦蜘蛛,到合作狩獵和分享食物都有。 儘管大部分的蜘蛛只能活兩年,但捕鳥蛛科和其牠原疣亞目蜘蛛可以被囚禁的狀態下活上25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