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死水效應 水下的秘密阻力! Mysterious 'dead water' effect caught on film

人們雖然已經很熟悉液體的流動, 但事還是有很多的驚奇一直被發現. 之前知道有一種效應是船在寒冷的水域運行的時候, 會遇到莫名其妙的阻力, 稱為死水效應, 讓船困難前進,尤其是融雪的時候容易發生. 現在知道這可能是因為液體因為密度不同而分層所造成的效應. 研究人員用有染顏色的水覆蓋在比重大的鹽水上面. 研究模型船在這種雙層的流體上運行的時候會怎麼樣. 結果發現, 因為兩種液體的比重差異, 會讓船尾有額外的介面波跟著船尾走. 而這種介面波慢慢貼緊船尾, 漸漸增加船的阻力, 波最後消失阻力也跟著消失, 讓這種阻力一陣一陣地發生. 這種因為密度不同而有特殊介面流體現象或許可以在以後幫助分析去除海洋不同密度的污染物.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ww.hudong.com/wiki/%E6%AD%BB%E6%B0%B4%E6%95%88%E5%BA%94
死水效應-發現過程

1893年的一天,「弗拉姆」號考察船正穿行在北冰洋巨大的白色冰山之中,由於沒有風,四週一片寂靜,只有當船隻駛過時,平滑的海面才泛起道道漣漪。挪威探險家弗裡德約夫·南森是這艘船的主人,他正準備向北極點接近,尋找傳說中的「北極陸地」。突然,考察船似乎遇到了阻礙,速度明顯慢了下來。船員們並沒有偷懶,船也沒有撞上冰山或海面浮冰,也沒有遭遇到逆風,船就這樣神秘地減速了。

接下來,南森還發現,他的船似乎被一種神秘的力量控制了,這種力量有時讓船無法轉向,有時會讓船自動拐彎,在海面上劃出一個大圓圈回到起點。在神秘力量的干擾下,考察船的航行速度比正常速度慢了1/4。許多船員對此感到非常恐懼,以為他們的航行驚動了北極地區神秘的水怪。好在這種力量似乎並不想讓考察隊永遠地留在冰冷的海面,考察船還是能夠克服神秘力量緩慢前行。過了一陣,當逃離那片古怪的水域後,船隻的航行速度又正常了。

那種神秘的力量不止一次地干擾南森的考察船,有時在這片水域,有時在那片水域。南森既是一位科學家,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北極探險家,他和別人一道探索北極,證明北極並不存在像南極那樣的巨大陸地;他還在生物神經系統領域頗有研究。此外,當時世界主要國家組成了一個稱作「國際聯盟」的組織,類似今天的聯合國,處理國際事物。南森因為在當時國際聯盟中的優秀貢獻,被授予了諾貝爾和平獎。就是這樣一位學識淵博的科學家、社會活動家,也難以解釋自己遇到的這個北極怪現象,於是他給這種現象起了一個名字,叫做「死水效應」。弗拉姆在這種現象的作用下,航行速度比正常速度放慢了四分之一。研究顯示,當一個水域是由2或3層鹽度或密度不同的水層構成時,就會出現死水現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