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創意科技類 Scimage金牌獎 小叮噹的萬用手! Universal Gripper

大家一定對小叮噹每次猜拳只能出石頭被大雄佔便宜, 可是又可以抓各種東西的圓手很好奇. 現在有一種新的設計可以達成這樣功能了. 主要的原理是利用粉體的流體化床的逆應用. 一般要輸送粉體的時候, 常常會利用機械震動或是在粉體底通氣來讓粉體流體化. 相反的, 只要對粉體抽氣, 就可以讓粉體因為負壓而相吸, 變成類似固體凝聚的東西. 影片中的機械手底端的圓球裡裝有粉體, 當手臂下降時, 蓬鬆的粉體可以依據待夾物的外型而變形, 然後這時候對粉體抽氣, 一來粉體就會固體凝聚化, 二來固體化的過程會稍微縮小體積, 這樣就可以把待夾物穩定的抓住. 以往機械手臂如果要抓取不同物體, 可以用像人類手指的夾子設計, 不過力道常常不好控制, 能抓的東西有也限. 另一類是利用抽氣來吸取, 這種比較合適用在平片像是晶圓那樣的物體. 所以這種新的設計可以用在各種不同的物體, 應該可以加速通用機械手臂的發展跟應用!

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B%BA%E4%BD%93%E6%B5%81%E6%80%81%E5%8C%96
固體流態化也叫流體化,可以強化流體和固體之間的相互作用,或使固體顆粒像流體一樣用管道輸送。如果是使流體從垂直容器底部沖入,上部連續加入固體顆粒,固體顆粒懸浮運動像沸騰的液體叫做「沸騰床」,可以大大強化流體和固體顆粒之間的作用,同時使生產連續化,被廣泛應用於化工生產。如流體和固體混合,可以像流體一樣用管道輸送,一般應用於煤的運輸或垃圾運輸氣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