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1.12 關於科學影像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科學影像滿一週年了. 一開始做網站的時候沒有信心, 不過現在開始有信心了, 一年前抱持的想法是可能可以實現的. 開始相信看到這網站的朋友, 只要願意用心花一點時間, 應該就會發現有一道門在這個地方,等著被合適的人開啟.

滿一年的另一方面,也知道很對不起來看網站的朋友,尤其是FB上的朋友...都用科學文字出現, 不過這樣認識朋友也是不錯的緣分吧 :P. 趁這個特別的日子, 把一些跟這網站有關的文字想法放上來, 當作是一週年的紀念. 真的謝謝很多朋友的鼓勵.



-------------------
科學介紹跟讀書會
-------------------
一月開始晚上找影片寫中文小介紹,好像回到準備讀書會的時候,有一定的時間, 約定要完成什麼事情.不過以前讀書會難度高多了, 份量多很多很多, 那時候也什麼都不會,都忘了有多少次為了想念不睡,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我應該都要唸完因為要跟人討論.

我為自己就不會做到那樣,這次也是,沒想到過了那麼多年, 又有一樣的感覺..

--------------------
新的科學資料搜尋方式
--------------------
在做的網站啊,希望有一天可以被當作資料庫來用,就是查什麼資料,只要打關鍵字跟scimage就可以查到不錯的科學資料.像是打 '"DNA" "scimage" 還是"雷射" "scimage"還是"太陽" "scimage"

這樣查詢科學資料雖然資料還不多, 不過或許有一天可以覆蓋所有科學有關的字, 當然查到的資料一些是收集的新聞 一些是影片介紹, 都還不夠多. 不過最少不是太糟的科學資料,說不定有天可以比隨便找來的好些.


-----------
業餘科學家
-----------
分享一些唸博士過程想的事情,就是不想當專業研究人員,做業餘的可能比較開心.

從好幾年前開始做實驗開始,每次做實驗常常想到的就是:要是沒有錢, 不在現在的地方, 我能不能也研究現在想研究的東西.

本來以為不行, 後來發現要是哪天不做研究了, 自己也是可以弄小地方想到有趣東西就實驗一下, 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覺得對科學有心的人比以前幸福多了, 很多知識都可以查的到,,奇怪的儀器也不是難入手到什麼程度.自己買過很多有趣的東西回家作實驗.像是濺鍍機 高溫電爐 超音波切割機 螢光顯微鏡.都是在網路上看到二手的買 花不了太多錢

很多東西也都試著自己做,用單眼像機 webcam 改裝成顯微鏡,買螢光顏料來分離螢光粒子買零件拆燒錄機來做可以電腦控制的雷射,用打火機來拉玻璃管,自己做微量吸管,去廉價商店買蠟燭用它的臘來做不同粒徑的粒子.....

做好玩的好處就是不用說服誰,不一定要寫出來變成paper. 有些事情,像是想知道怎麼樣會怎麼樣,還是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本身就很讓人開心.

後來知道就算不做專業的研究人員,也沒有什麼可以讓我不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這樣會給我一點安心,如果跟研究的緣分盡了,離開也沒關係,因為總可以做想做的東西.

以前大學唸書的時候,因為要讀很多細節的東西,尤其是分生.那時候分生的老師就說"因為關心生物跟生命本身,才要唸這些奇怪的故事,希望各位同學都別忘記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

我也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在做研究


---------------
業餘科學家-續
---------------
比起以前的人, 覺得要讓自己溫飽簡單多了.以前的人可能要工作一天才能換得一天的溫飽. 現在工作一天, 大約三四天的溫飽不是真的很難, 所以不用花到我全部的精神在讓自己溫飽,還有精神做些想做的事情.

如果有一份實在的工作, 知道真的做了什麼對人有益的事情, 然後有收入,應該也很好.

像以前唸書, 雖然是想多懂一些知識, 不過因為學了很多知識, 可以去育院院教小朋友功課, 也可以去當家教教別人. 自己複習, 也幫別人成長, 然後也有收入.這樣的事情沒有阻礙到我學習研究, 反而是給我成長的機會.

還是相信學到的知識技能除了用在單純研究以外,也可以直接拿來去推動有意義的事情.

我聽起來就是很有沒大抱負的人,不過這樣的想法在我唸博士的過程真的幫我了很多,因為變的比較不怕失敗. 我沒有損失什麼, 一值在做我想做的事情. 真的緣分盡了, 還是有其他事情該去做, 離開也沒有關係.


--------------
中文科學資料
--------------
台灣對科學知識的接續上真的有落差. 念完高中以後, 其實有好好學習的朋友, 都已經有接受現代科學知識的背景.一些研究如果用中文呈現,就算不是全懂, 也大約可以知道在討論些什麼,可以自學慢慢了解關心的議題或技術.

可是台灣的環境, 常常就是要去找外文資料了.這對很多人都是障礙, 當語言能力跟專業能力同時被要求.以我認識的人而言, 除非是在做研究的,大部分朋友就會放棄了.即使是專業的研究人員, 最好的大學博士畢業,面對不同的學科,還是放棄的多, 如果不是真的必須的知識.因為這樣學習太痛苦.

以專業學術研究人員來說,當然每個人做研究有不同的目的.不過如果行有餘力, 不用把全部的心血花在建立學術成績上(目前的方式就是發外文期刊 最好IF越高越好...)做一些彌補台灣在科學知識上接續的落差的事情, 幫助其他人學習成長,像是翻譯或是發展各種中文科學刊物. 不管是專業或是業餘,以我自己的觀點都覺得都很有意義,該被讚賞跟鼓勵.

另外如果能幫助建立對社會更有益處的學術評鑑方式,引導研究評鑑變從表面公平,變成公平且對對社會有益,那就更好了.

要是看到目前不好就不做 那就什麼都改變不了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最後一句話
"要是看到目前不好就不做 那就什麼都改變不了了..."

謝謝你給了我們一扇門,
讓我們不必花時間搜尋就能接觸到許多新知,
若看到有興趣的還能去找找資料。

謝謝你的用心,加油: )

匿名 提到...

真的非常喜歡你的網站~!!
看你的網站是我每天一定要做的功課
加油~!!!

scimage 提到...

我會加油的, 謝謝 :)

匿名 提到...

非常認同您的思維~很棒!!。
至於"要是看到目前不好就不做 那就什麼都改變不了了",就我的觀點,似乎不少在學術的教授們都是如此,只看見別人做得好的才去做,而非什麼我該去做的才去做。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是這麼說的。你的夢想不但有意義,從善意無私的起點出發,一定會對整個社會產生相當正面的影響。謝謝你的努力與堅持~ 加油~ 我們支持你喔~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