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天空的秘密:夜光雲之歌! Noctilucent cloud

當看著天空, 不只有很遠的星星跟很近的雲, 在高緯度的剛入晚的時候有機會看到一種在高空(80公里左右)流動,而且會發光的圖案, 被稱為夜光雲(Noctilucent cloud). 對於這種'雲'人們的認識還很有限, 因為位置遠高於一般的雲, 所以一定不是小水珠, 現在一個說法是那些光是由漂浮的小冰晶反是陽光所造成的. 但是這些小冰晶怎麼形成? 為什麼流動? 怎麼偷偷跑去到平流層以上? (搭飛機的都知道, 對流層(10-15km)以上幾乎就是空礦的天空, 沒有雲了) 都還是迷團. 這影片是一首NASA錄的歌, 他們發射了一個衛星專門要去觀察這種現象, 是一首很好聽的歌. 因為這顆衛星, 目前已經確定那些發光的東西確實是由水分子組成, 然後會在地球尺度有週期性的波動. 然後在局部的小尺度上會因為由重力引起的波動而消失.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因為這種現象本來在較低緯度少見, 可是現在越來越容易在比較低緯度的地方觀察到, 所以被認為是地球大氣系統開始變化的一個指標, 或許他們的出現跟溫室效應有關. 很好聽的歌, 同時可以看著這些神奇的雲, 如果有朋友都可以全部聽懂歌詞, 很歡迎回覆上來喔!(小機器人只能聽懂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