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強光也不怕 : 擴散光控制式投影螢幕! (DLC) Diffused Light Control Projection Screen

大型投影螢幕隨著投影設備的普及在課堂或是家庭裡越來越常被使用,但是投影機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必須在較暗空間才能清楚呈現,昏暗的室內環境也造成各種不便(尤其是課程筆記與催眠效果)。根本的原因是現在的投影螢幕是一個良好的散射光的平面,會把各種來源的光,不管是由投影機來的,或是其他的照明或陽光,都往各個方向投射出去。所以這種螢幕如果想要影像清楚,就必須控制除了投影機之外的光源。但是如果投影螢幕可以只擴散反射投影機的光,然後吸收其他的雜光,這樣問題就可解決。以下的影片介紹一種新型的投影螢幕,Diffused Light Control (DLC) Projection Screen,這種螢幕的構造不同於傳統的直接擴散反射的白牆式螢幕,而是利用一個鍍金屬的反射層跟有特定方向性結構的高分子擴散層所組合,所以這種新螢幕的特點是只會擴散反射特定角度的入射光,而對其他角度的入射光會加以吸收。因為投影機的位置是固定的,所以這樣一來只要把投影機擺在合適的角度,投影機的光源圖像就可以被反射,而其他周圍的光因為角度不對,就會被螢幕吸收。這樣一來就大幅的提高對比,甚至在光線強的地方也可以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