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看著銀河前進的糞金龜! Dung beetles, survival is written in the stars

人會看著天空星座想像很多奇妙的事情,但是這樣的天空不是只有人看著,所有的動物也看著...最近研究發現原來看著天空銀河的還有努力滾動的糞金龜(Dung beetles)。研究發現糞金龜在滾自己得到的糞球的時候能維持走直線,雖然看似簡單的事情越很不合理,因為金龜身體一直滾來滾去,能保持直線移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是怎麼樣的平衡跟認知系統才能做到呢? 這麼祕密最近被發了-現原來關鍵出在天空的銀河! 雖然不一定能看見個別星球,不過銀河的這條天空的亮帶就是指引糞金龜直線移動的羅盤。研究人員發現原來糞金龜是看著銀河的走向來移動,在實驗室中也成功利用模擬的銀河投影來引導糞金龜的運動! 當然,這研究也說明了,即使在簡單的生物或是神經系統裡,生命還是有辦法把看星星來移動這樣優雅的事情寫入生命裡!


1 則留言:

逆旅 提到...

影片好像貼錯部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