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水珠的神秘彈跳! Invisible Worlds in the Water

高速攝影機常常揭露一些意想不到的神秘行為. 這影片是利用10000FPS的攝影機拍水珠落入水面的情況. 因為電視廣告,應該很多朋友都知道當水珠掉落水面的時候會有反彈的水柱, 這樣的行為其實在隕石撞擊上也有. 但是比較少人知道的是, 當水珠夠小的時候是可以在水面上直接彈跳的! 反應就像皮球掉到地面一樣, 水珠本身不進入水只在上面彈跳, 也不太改變水面的屈度. 這裡面牽涉到很多物理, 主要的原因是水珠跟水面之間有一層空氣存在, 當水珠越來越小的時候, 這層空氣對水珠的影響也越大. 如果水珠想要進入水面, 就必須把這層空氣給排除, 但是因為水珠的動態跟水面表面張力彈性的動態都太快, 所以還來不及把空氣都排除,反彈就開始了, 這樣一來水珠就會在水面上跳了. 這影片最後有拍到這樣的現象. 其實經過好的設計(例如震動液面)是可以看到液體一直都在液面彈跳的狀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