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輕便精神壓力探測器與壓力荷爾蒙! Compact Stress Meter

當人體處在緊急的情況下, 身體可以分泌腎上腺素來提高人體的反應能力, 用來應付環境的危機,但是現在生活的形態下, 你也有壓力我也有壓力幾乎變成了生活的常態,那些原本用來協助人體反應的壓力荷爾蒙的過度釋放,就變成了健康的危害因子。 如果人可以即時監測自己的精神壓力程度,就可以適時採取運動或是其他疏壓的方式來讓身體保持平衡。但是即時的神經狀態監測非常困難,血液中的荷爾蒙檢測也不容易,這影片介紹了利用紅外線的反射來偵測手指上血管的血流量,裝置非常輕便,也可以就裝在滑鼠上。 這是量測方式可行示因為壓力賀爾蒙可以引起血管的收縮,所以末端循環的血流量可以部分反應壓粒荷爾蒙的量。 目前這樣的方式量測的結果目前與賀爾蒙量測有70%的相關性,雖然不很準,不過卻提供了一種簡便的方式讓人可以即時偵測可能的精神壓力,如果未來配合其他的感測方式,或許可以在更多場合提供給人正確的生理資訊,讓人可以做好更好的健康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