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單分子螢光 actin/myosin

F-actin 就是肌動蛋白纖維, 在我們的肌肉裡很多, 也是細胞骨架的一部分, 所以在一般細胞也不少. 這東西很小, 直徑才8nm, 但是經由螢光染色後的F-actin就可以被螢光顯微鏡看見了. F-actin跟 myosin有滑動的主動運動, 所以把染了螢光的F-actin放在myosin附著的玻片上, 就可以看到這滑動了,看起來就像小蟲一樣 :)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2%8C%E5%8A%A8%E8%9B%8B%E7%99%BD

肌動蛋白(actin)是一類分子量大約在42,000的球形蛋白質。除了線蟲類精子細胞,在所有的真核細胞當中均發現有該蛋白質,濃度約在100μM以上。在生物分子進化當中,肌動蛋白是被高度保留下來的蛋白質分子之一,從藻類細胞到人體細胞肌動蛋白只有不到20%的變化。肌動蛋白是生物體中微絲的一個單節結構,而微絲則是細胞骨架三大組成結構之一,肌動蛋白還構成了肌細胞中具有收縮功能的組織。所以,肌動蛋白對於細胞活動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肌肉的收縮,細胞的轉移、分裂和原質的流動,動物胞囊和器官的運動,細胞間信息的傳遞,以及細胞的形狀和連結的建立和維持等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