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太空的兩隻眼睛看太陽爆發 3D Solar Explosion

天文的觀測幾乎都是單一方向的觀側,因為距離非常遠,但是對附近的太陽,現在NASA要用兩隻不同的觀測器在太空的不同位置捕捉太陽爆發的3D結構!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A%E9%98%B3%E6%B4%BB%E5%8A%A8

太陽活動是太陽發射出的太陽輻射在總量上的變化。它們的組成有週期性的變化,主要是11年的太陽週期(或是太陽黑子週期),並且有非週期的波動。在最近的數十年中,太陽活動經由人造衛星的觀測,已可經由一些前期的現象提前預測。氣候科學家最有興趣了解,若有的話,太陽活動的變化在地球上造成的影響。太陽活動對地球的影響被稱為"太陽驅動力"。

在衛星時代來臨前,總體太陽輻照度(TSI)的變動,雖然只是在紫外線的波長上有百分之幾的差異,但始終都在檢定的門檻之下。現在對總太陽輸出的測量變化(涵蓋最後這三個11年的太陽黑子週期)只有0.1%的差異或是在11年黑子周期期間的峰頂對谷底大約是1.3 W/m²,而在地球大氣層上層表面接收到各式各樣太陽輻射的平均值為1,366W/ m²(每平方米1,366瓦)。沒有對較長期變異直接測量的代理測量變通的不同度量,以最近的結果建議在過去2,000年間的變動大約在0.1%[,雖然其他來源的資料建議從1675年起的太陽輻照度增量為0.2% 。太陽變異和火山作用的組合可能是造成一些氣候變化的起因,像是蒙德極小期。

對2006年現有文獻的回顧,刊登在自然,確定自1970年代中期太陽亮度沒有淨增值,並且在過去400年中太陽輸出能量的變化不太可能造成全球性變暖的主要部份變化。 然而,同一份報告的作者也警告說:"除了太陽的亮度之外,來自宇宙射線和紫外線輻射對氣候更微妙的影響不可能被排除。他們也補充說,因為物理模形認為這樣的作用不足以開發,使得這些影響尚未能被證實。

阿全哥 提到...

太陽閃焰也有周期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