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一公升的眼淚 ALS 跟protein的累積

利用confocal觀察不正常protein的分布,或許可以找到什麼才是這疾病(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漸凍人的病因) 發生的關鍵.. 好多疾病並不是看看醫生吃吃藥就好..人們對神經的了解還很有限..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ww.mnda.org.tw/content.asp?noxcv=256
漸凍人協會

「魯-蓋瑞氏症」指的就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在美國此病就因為有一位著名的患者而用其名稱之。魯-蓋瑞氏症(1903-1941)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美國職業棒球選手。從1925-1939年間效力於紐約洋基隊。在此期間他連續出賽二千一百三十場,其中五年獲得美國聯盟的打點王,二次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這些戰績為他贏得了「鐵馬」的稱號。然而「鐵馬」也敵不過病魔的摧殘,魯-蓋瑞因為ALS導致體能衰退,戰績下滑,不得不在1939年退休,兩年後逝世。ALS後來就因為這位著名的患者又稱「魯-蓋瑞氏症」。

脊髓側索硬化症(ALS/MND)
這是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80%運動神經元疾病多屬於這種類型,此型又可分為兩大類:一種以四肢肌肉萎縮開始,再侵犯到吞嚥呼吸的肌肉;另一種則以吞嚥呼吸的肌肉萎縮開始,在擴散到四肢,此種運動神經元疾病來勢洶洶,癒後較差。

scimage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6731
蛋白質的一生 書籍簡介

聽到「蛋白質」這個詞,一般人首先會聯想到的,應該是雞蛋、豆腐、牛奶或肉類等食物中所含的營養吧?或許還有讀者會聯想到現在市面上大力宣傳,有神奇「美膚效果」的膠原蛋白。

  不過,蛋白質不僅是人類生存的重要食物營養,在維持「生命」的各種活動時,也是極端重要的工作者。比如,在人體進行新陳代謝時,如果沒有酵素做為觸媒,很多代謝反應無法正常進行,而酵素也是一種蛋白質。

  此外,人體的各種疾病也都多多少少與蛋白質相關。有時候,是缺乏生命活動中所必須的蛋白質,或是蛋白質發生異常,而使得正常的生命活動無法繼續;有些時候,異常蛋白質累積,會像阿茲海默氏症、巴金森症或傳染性海綿狀腦病(如狂牛症)一樣,損害我們的神經細胞,造成神經病變。毋庸置疑地,蛋白質是我們生命活動中的主角。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