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我需要養分!! 血管新生 Angiogenesis

看看真正的血管新生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吧! 要謝謝斑馬魚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A1%80%E7%AE%A1%E6%96%B0%E7%94%9F

血管新生(英文:Angiogenesis)是一個生理上新的微血管發展成一個血流供應系統的過程。而Vasculogenesis通常指自發性的血管形成,另外Intussusception則是指較一般快速形成的血管新生過程。

這一過程在人體生長與發育,及傷口癒合中常見。另外,血管新生是腫瘤惡化過程中的重要步驟。

血管新生在於生長或是發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傷口癒合、女性經期、胎兒生長發育。而在腫瘤生長上,血管新生則會是腫瘤從休眠期轉變成惡性、生長迅速、可能侵襲其他組織的關鍵。而相較於癌症的研究,血管新生也在斷肢接合、心肌梗塞、腦中風、老人退化性黃斑等病症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芽生性(sprouting)血管新生:首先,血管內皮細胞上的促血管新生的生長因子受體被激活;其次,活化的內皮細胞開始釋放蛋白酶以降解基底膜;內皮細胞遷移然後繁衍形成周圍基質及萌芽狀機構,芽狀機構擴大形成環形,最後形成完整的血管腔

物理性刺激引起血管新生的起因目前不明。目前認為微血管中的剪力會引起血管新生,猜測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增加肌肉的收縮引起的,可能是運動使一氧化氮增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