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顯示卡 物理計算的威力

因為高度平行的架構, 顯示卡變成了物理計算的好朋友..看看現在real time的煙可以算的多像吧!!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PhysX

PPU (Physics Processing Unit)

物理處理器,即 PPU,是一種特別為減輕 CPU 計算,尤其是物理運算部分的處理器。這概念類似於對上 10 年間 GPU。在現代 電腦中,GPU 用於處理 向量圖形,並且延伸到3D圖形。但 GPU 對物理處理無能為力,故目前大部分物理處理都交給 CPU 處理,這無疑是加重了 CPU 本來就不輕的負擔。儘管最近 nVidia 和 ATi 紛紛發布了利用 GPU 進行物理計算的新技術,但在單顯示卡處理能力有限,在複雜場景同時進行畫面處理和物理效果處理時顯得捉襟見肘;而透過 SLi 或 CrossFire 技術進行多顯示卡處理,儘管效果不錯,但成本較高。所以,不少人認為只有 AGEIA 的 PhysX 才能解決這個局面。

GPU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由於AGEIA公司已被NVIDIA收購,相關的物理引擎技術亦同時歸後者所有。NVIDIA將PhysX物理引擎,利用CUDA技術,由顯示核心加速運算[1]。現時,支援CUDA技術的顯示卡,理論上都可以支援PhysX物理加速。而NVIDIA亦透過第三開發者,有意讓ATI的顯示卡支援PhysX運算。現時,AMD官方尚未對此表態。較早前,AMD宣佈旗下產品,將會被Havok物理引擎優化。它是PhysX物理引擎的競爭對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