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巴甫洛夫的狗 conditional reflexes

很古典的實驗,制約反射. 沒有食物也會分泌唾液. 這狗似乎已經進了博物館了..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8%B6%E7%B4%84%E5%8F%8D%E5%B0%84

古典制約(巴甫洛夫制約、反應制約、alpha制約),又譯經典條件反射,是一種關聯性學習。這種產生制約行為的學習型態被伊萬·巴甫洛夫描述為動物對特定製約刺激的反應。最簡單的形式,是亞里斯多德曾經提出的接近律,也就是當兩件事物經常同時出現時,大腦對其中一件事物的記憶會附帶另外一件事物。

古典制約理論一開始的重點放在反射行為或是非自願行為。任何一個反射都是中性刺激與產生的反應兩者的關係。近幾年來對古典制約理論所做的反射限制被拋棄,且自願行為的制約刺激也成為重要研究

古典制約最著名的例子,是巴甫洛夫的狗的唾液制約反射。狗能夠對食物自然而然的分泌唾液,此時巴甫洛夫將食物看作非制約刺激(US)、唾液分泌看作非制約反應(UR),並將兩者的關係稱為非制約反射。而如果在提供食物之前的幾秒鐘發出一些作為中性刺激(NS)的聲響,將會使得這個聲響轉變為制約刺激(CS),能夠單獨在沒有食物的狀況下引起作為制約反應(CR)的唾液分泌,兩者的關係則被稱做制約反射。

這種與食物相關的刺激與所引起的反應的關係便是所謂古典制約。食物引起唾液分泌是先天性的,而聲響之所以能夠引起唾液分泌,源自動物個體的所經歷的經驗。

本實驗簡化如下:

食物 (US) => 唾液分泌 (UR)

食物 (US) + 聲音 (NS) => 唾液分泌 (UR)

聲音 (CS) => 唾液分泌 (CR)

Vicky 提到...

I love this one! Not only the dog but human beings are easily foole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