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DNA 的複製過程 DNA Replication Process

DNA的複製是生命最基本的一項工作,但是這過程並不簡單,互補的兩股DNA有著不同的走向.如果一個分子能在DNA上行走,勢必有一端要倒著走---這有可能嗎? 看看helicase, Polymerase III,Polymerase I跟 ligase是怎麼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的吧. 很多人在書上學過這過程,但是看著動畫可以具體化很多概念喔!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DNA%E5%A4%8D%E5%88%B6

DNA複製是指DNA雙鏈在細胞分裂以前進行的複製過程,複製的結果是一條雙鏈變成兩條一樣的雙鏈(如果複製過程正常的話),每條雙鏈都與原來的雙鏈一樣。(排除突變等不定因素)

這個過程是透過名為半保留複製的機制來得以順利完成的。半保留複製是由華生與克里克所預測,並且由麥賽爾森(Matthew Meselson)和斯特爾(Franklin Stahl)於1958年進行研究而得以證實。

複製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起始階段:DNA解旋酶在局部展開雙螺旋結構的DNA分子為單鏈,引子酶辨認起始位點,以解開的一段DNA為模板,按照5'到3'方向合成RNA短鏈。形成RNA引子。
DNA片段的生成:在引子提供了3'-OH末端的基礎上,DNA聚合酶催化DNA的兩條鏈同時進行複製過程,由於複製過程只能由5'->3'方向合成,因此一條鏈能夠連續合成,另一條鏈分段合成,其中每一段短鏈成為岡崎片段(Okazaki fragments)。
RNA引子的水解:當DNA合成一定長度後,DNA聚合酶水解RNA引子,補填缺口。
DNA連接酶將DNA片段連接起來,形成完整的DNA分子。
最後DNA新合成的片段在旋轉酶的幫助下重新形成螺旋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