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看見單分子旋轉 F1 ATPase

把F1 ATPase黏到玻片在加上小珠珠,這個分子的旋轉就被人們看到了.(當然別忘了在溶液中加上ATP)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8%89%E7%A3%B7%E9%85%B8%E8%85%BA%E8%8B%B7%E5%90%88%E6%88%90%E9%85%B6

三磷酸腺苷合成酶或ATP合成酶,三磷酸腺苷酶(ATPase)的一種,在這裡並特指F類的F0F1ATP合成酶(F Type F0F1 ATP Synthase)。它利用呼吸鏈產生的質子的電化學勢能,通過改變蛋白質的結構來進行ATP的合成。

在ATP酶的酶學模型中,驗證其γ軸是否旋轉佔有重要地位,1997年,英國自然雜誌(vol. 386, pp. 299–302)刊了日本科學家題為 "Direct observation of the rotation of F1-ATPase" 文章,報道了ATP合成酵素F1單元可以通過水解ATP造成γ亞單位(軸)的旋轉,並進行了單分子觀察和錄像、該論文證明了Paul D. Boyer的「ATP合成酶的旋轉理論」。同年Paul D. Boyer,John E. Walker,和Jens C. Skou因ATP合成酶的研究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