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看我表演特技 陀螺儀 Gyroscope

利用角動量守恆,一些本來想像不到的姿勢也會出現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80%E8%9E%BA%E5%84%80

陀螺儀,是一種用來感測與維持方向的裝置,基於角動量不滅的理論設計出來的。陀螺儀主要是由一個位於軸心可以旋轉的輪子構成。 陀螺儀一旦開始旋轉,由於輪子的角動量,陀螺儀有抗拒方向改變的趨向。陀螺儀多用於導航、定位等系統。

定軸性
當陀螺轉子以極高速度旋轉時,就產生了慣性,這慣性使得陀螺轉子的旋轉軸保持在空間,指向一個固定的方向,同時反抗任何改變轉子軸向的力量,這種物理現象稱為陀螺儀的定軸性或慣性。 其慣性隨以下的物理量而改變:

轉子質量愈大,慣性愈大
轉子旋轉半徑愈大,慣性愈大
轉子旋轉速度愈大,慣性愈大。

逆動性
在運轉中的陀螺儀,如果外界施一作用或力矩在轉子旋轉軸上,則旋轉軸並不沿施力方向運動,而是順著轉子旋轉向前90度垂直施力方向運動,此現象即是逆動性。

逆動性的大小也有三個影響的因素:

外界作用力愈大,其逆動性也愈大;
轉子的質量慣性矩(moment of inertia)愈大,逆動性愈小;
轉子的角速度愈大,逆動性愈小。
而逆動方向可根據逆動性原理取決於施力方向及轉子旋轉方向。

匿名 提到...

好神奇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