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液態裝甲 LIQUID ARMOR

傳統的防彈衣都很笨重, 現在有新的選擇了! 根據美國科學人的報導, 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款液態裝甲. 在流體中含有很多微小的粒子, 當受到撞擊時, 這些小粒子會擠在一起而變硬. 利用這樣的性質甚至可以把子彈反彈回去. 傳統的防彈衣要大約十公斤而這樣新材料祇比一般的衣服重一點而已而且在一般的情況下又很柔軟. 希望這樣的材料能保護更多危險工作的人!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台灣也有研究喔 !
http://etds.ncl.edu.tw/theabs/site/sh/detail_result.jsp?id=096CCIT0584021
奈米複合漿料分散之流變行為研究及應用
林宏文 博士論文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各種不同用途之奈米顆粒如何有效的分散於承載媒體中,利用物理方法及化學方法進行漿料分散,再以漿料的流變性研究其分散效果,因不同漿料各有其獨特的流變性質,舉凡不同材料、顆粒大小、形狀、濃稠度、溫度等各種條件均會影響其流變性質,因此除以流變儀進行漿料之流變分析外,亦配合粒徑量測、漿料表面型態觀察等方法以分析其分散效果,而此類分析效果不僅較耗費時間且均僅止於觀察漿料系統之局部狀態,而無法對系統全貌有較完整的呈現;分散效果的好壞很難以單一儀器即可判定,需透過各種漿料特性指標,始能了解漿料系統的分散效果,以流變儀分析各類漿料系統的分散狀況,亦須配合每種漿料系統的特性進行分析,無法以一概全,惟流變儀的檢測能及時的呈現漿料系統的實際面貌,因此,對漿料系統的分散狀況仍需倚賴流變特性分析,以作為各種材料分散效果的參考。其實驗結果顯示,SiO2顆粒經矽烷藕合劑處理後,改善了與介質中的相容性;三滾軸攪拌有效的將奈米顆粒打開,獲得良好的分散效果,且經分散後之奈米銀粒子薄膜電阻率降至3.64×102 μΩcm;在觸媒分散結果,以行星式攪拌方式為最佳之物理分散方式,化學分散以添加Disper Anion H14N(SA)分散劑對電性影響最小,分散效果最好。此外,利用漿料流變性質中的剪切增稠特性,應用於研究保護人體的液態裝甲,製造出柔軟舒適的防彈衣,甚或加強防彈鋼板的功能,不僅在軍事用途上有其研究價值,更可廣泛製造民生防撞器材,造就人類社會福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