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無線光纖 ! Optic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現在一般知道的無線傳輸都是利用Ghz左右頻率的電波, 承載的資訊量有限. 現在日本NiCT展示出在光學波段的無線傳輸- 以往在這波段的傳輸是利用光纖來進行. 這樣的改變雖然可大幅增加了資訊的傳輸量約, 可到1.2Tbps, 但是相對的大氣的不穩定跟光的接收精度都是要克服問的問題. 這裝置利用了高精度的光學追蹤機構克服了這困難, 穩定傳送距離可達一公里. 影片有展示光頻的而不需光纖的影像傳送喔!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89%E7%BA%96%E9%80%9A%E8%A8%8A
光纖通訊(Fiber-optic communication)也作光纖通訊,是指一種利用光與光纖(optical fiber)傳遞資訊的一種方式。屬於有線通訊的一種。光經過調變(modulation)後便能攜帶資訊。自1980年代起,光纖通訊系統對於電信工業產生了革命性的作用,同時也在數位時代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光纖通訊具有傳輸容量大,保密性好等許多優點。光纖通訊現在已經成為當今最主要的有線通訊方式。將需傳送的資訊在發送端輸入到發送機中,將資訊疊加或調變到作為資訊訊號載體的載波上,然後將已調變的載波透過傳輸媒質傳送到遠處的接收端,由接收機解調出原來的資訊。
根據訊號調變方式的不同,光纖通訊可以分為數位光纖通訊,類比光纖通訊。光纖通訊的產業包括了光纖光纜,光器件,光裝置,光通訊儀錶,光通訊積體電路等多個領域。

利用光纖做為通訊之用通常需經過下列幾個步驟:以發射器(transmitter)產生光訊號。以光纖傳遞訊號,同時必須確保光訊號在光纖中不會衰減或是嚴重變形。以接收器(receiver)接收光訊號,並且轉換成電訊號

匿名 提到...

發射器僅一公里似不足.
無線光纖須具無傷害性穿透力.
夜晚之無線收發應有良好之傳遞訊號.
試辦小區域之無線光纖網路,可整合或取代所有訊號傳輸.
+US100億研發.CFC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