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寫出來的光學晶體 Photonic Crystal

利用脈衝雷射,UV膠跟步進馬達-大家都可以寫出自己的光學晶體喔!! 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thesis.lib.nc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952206017
曾家瑋 碩士論文 摘要

本研究以鎖模之鈦藍寶石飛秒雷射在高分子材料中引發雙光子吸收效應以製作波導微結構。雷射光以物鏡聚焦於光阻膜中,藉由短脈衝雷射的高瞬時功率引發雙光子吸收使光阻產生聚合反應,以此機制製作出可傳輸光訊號的波導,實驗中探討多項製程參數與製作成果的關係,並與理論模型相驗證,推導出能使光阻聚合的最低閥值曝光劑量,並以此為依據成功製作出截面結構尺寸為20μm×20μm 的光波導,其在波長532nm 的傳輸損耗為0.79dB/cm。
此外,本研究也嘗試以控制光束入射方向的方式一次構裝波導與微反射面,目前尚無法完成45°之斜面供光連結技術應用,但證實改變光束入射方式可製作出擁有斜面的波導結構,利用模擬和實驗比較,為將來改良製程提供方向。

scimage 提到...

http://nctur.lib.nctu.edu.tw/handle/987654321/2621
林怡欣 碩士論文 摘要

利用摻雜染料之液晶凝膠的技術,我們展示一種電控式偏光片,此一偏光片之機制結合了染料分子的光吸收作用、聚合物網絡的光散射作用與液晶排列的方式。本論文中,我們利用場發射電子掃描顯微鏡去觀察摻雜染料之液晶凝膠內的聚合物網絡形態,並且探討光聚合溫度與高分子單體濃度對此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聚合物網絡是由許多奈米大小的高分子顆粒所組成,並垂直於玻璃基板。此外,聚合物網絡與高分子顆粒的大小與光聚合溫度以及高分子單體濃度息息相關:隨著光聚合溫度的升高,聚合物網絡與高分子顆粒也跟隨著增大。不同大小的聚合物網絡也明顯影響著電控式之偏光片的光電特性。此電控偏光片操作在穿透式模式下,在光聚合溫度 10?aC時,消光比為10:1,操作電壓約 30 Vrms,反應速度約6 ms。同時,考慮光吸收作用與光散射作用,我們也對摻雜染料之液晶凝膠進行光學特性的計算分析。同時,我們對顏色的問題進行探討,並提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顏色的問題。最後,我們展示利用摻雜染料之液晶凝膠實現的光電元件--電控式光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