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蜜蜂: 我會跳舞喔! Waggle dance

蜜蜂會跳舞喔, 會一直搖擺身體. 蜜蜂的跳舞被認為代表了很多訊息, 尤其實在食物的方位定位上. 蜜蜂搖擺著身體繞8字型走, 然後利用軸向跟太陽的夾角來替食物定位. 真的是這樣嘛? 一起來看看蜜蜂是怎麼跳舞的吧!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Brown 提到...

據說蜜蜂還會預估自己跳舞所將花費的時間、並依此調整搖擺舞的角度。舉例來說,如果牠預估跳舞要花四分鐘,那牠就會將搖擺舞的方向預先偏移一度(因為當牠跳完舞時,太陽也已經偏移了一度)。

ps.網站弄得真不錯!加油!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C%9C%E8%9C%82%E8%88%9E%E8%B9%88
奧地利生物學家卡爾·馮·弗利(Karl von Frisch)在1940年代研究發現,工蜂在採完花蜜回到蜂巢之後,會進行兩種特別的移動方式。研究對象是一種歐洲蜜蜂,學名Apis mellifera carnica。當一隻工蜂回到巢中,其他工蜂會面向她,並以她為中心,就像在觀看這隻蜜蜂跳舞一樣。發現提出之後經過多年的爭議,最後被大多數生物學家接受,並且成為當代生物學教科書中有關動物行為的經典教材。
蜜蜂跳舞的移動路徑會形成一個8字形。外圍環狀部分稱做回歸區(return phase);中間直線部分稱做搖臀區(waggle phase),搖臀舞(Waggle dance)因此得名。蜜蜂會一邊搖動臀部一邊走過這條直線,搖臀的持續時間表示食物的距離,搖臀時間愈長,表示食物距離愈遠,以75毫秒代表100公尺。而這段直線與地心引力的方向之夾角,代表食物方向與太陽方向的夾角。之後更發現,蜜蜂會因太陽位置的相對移動而修正直線的角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