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胡蜂: 我認識你喔! Wasps have a good memory for a face

因為生活特性的關係, 多隻胡蜂雌蜂在同個地方生活. 科學家發現有些雌蜂相遇會打架有些卻不會. 現在他們做了一個實驗, 證明了雌蜂會認識以前相處過的其他雌蜂. 實驗中一起生活過的兩隻雌蜂在分開十天後相遇還是能很和平的互動, 但是如果兩隻雌蜂之前不在一起, 相遇的兩隻蜂就會打架. 這是第一次在社會性昆蟲身上發現牠們會辨識個體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9%8E%E9%A0%AD%E8%9C%82
虎頭蜂(Hornet),在台灣以其外形及大顎而俗稱虎頭蜂,是一種具有危險性的昆蟲。虎頭蜂體色鮮明通常黃黑相間,大顎發達,腹部末端的螫針和毒腺相連,蜂毒是由許多胺基酸組成之毒蛋白,會使人出現中毒現象,如紅腫、奇癢、刺痛等過敏現象,嚴重時引起患者休克死亡。虎頭蜂屬於社會性昆蟲部落,成員包括一隻產卵的雌蟲,即蜂后,還有大量的工蜂,大多數是雌蟲。雄蜂僅佔少數。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