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楓樹種子的飛翔! freely flying maple

一些些植物, 像是楓樹, 會產生有翅膀的種子好讓種子可以隨風飄遠一點. 這樣的種子常常會一邊飄一邊旋轉. 現在物理學家想要知道, 到底翅膀跟這樣的旋轉對於種子的飛行有什麼影響. 利用浮游的微粒跟雷射, 飄落種子周圍空氣的流動方式就清楚的顯現出來了. 研究人員發現, 種子的旋轉會產生渦旋流而這樣在邊緣產生的渦旋流會提供額外的浮力, 幫助種子飛翔. ccc..小小的種子也需要懂很多物理呢 :P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E%AB

楓是夏綠喬木或灌木。葉呈手掌型,對生。如梣葉楓(A. negundo)的葉是羽狀的。楓樹中有雌雄同株,也有雌雄異株的種。有的種為蟲媒,有的則是風媒。花有五瓣,雄蕊部分退化。子房上位。花底部有一圓盤狀結構,在非風媒的樹種上,這是用作吸引昆蟲的結構。

栽培種
因為楓能夠以無性生殖傳播,例如插枝、組織培養、發芽或移植,所以楓有許多栽培種。只是日本楓(Acer palmatum)就已經有超過1000個栽培種,大多在日本種植,它們大都不需要長時間繁殖或不能在西方國家進行培植。一些需小心處理的栽培種多數會在花盆中生長及很少高度會達到多於50-100厘米。

商業用途
楓是糖漿和木材的重要原料。乾木會被用作燻食物。楓也種植作觀賞植物及為旅遊業和農業帶來收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