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飛出身體外了! Laboratory-Induced Out-Of-Body Experiences

一個人是怎麼認定自己就在自己的身體裡呢? 現在科學家做了一些特殊的裝置讓人可以體會飛出自己的身體的感覺喔! 第一步是把攝影機裝在假人身上, 把攝影機影像送到人眼裡. 接著當觸摸假人的時候也同時觸摸人體, 讓人建立身體感覺跟假人觸覺的關係. 然後人就會開始以為假人的身體是自己的身體. 藉由這樣裝置人可以在體外觀察自己, 更特別的是當科學家用刀割假人的時候, 人應該沒有感覺, 可是實際上會有感覺喔! 人的感官就是這麼奇妙. 有一些人的肢體受傷, 即使沒有肢體了還是會有肢體感覺, 甚至很強烈的疼痛. 這種裝置的一個目的是希望以後可以幫助這些人建立正確的身體感覺!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lomay 提到...

這個我以前在書上有看到過
好像是有一個人斷臂
但是他在斷臂的時候手掌正呈現握拳的狀態
所以即使後來手已經沒了
還是覺得手一直在緊握
這樣很痛苦
最後醫生找了一面鏡子反射他自己另一隻正常手的影像
利用另一隻手握拳 再鬆開的這個動作
徹底消除了斷臂殘留下來的握拳感

應該是一樣神奇的意思...

scimage 提到...

網友兔兔壹幾提供的小試驗 :

A和B分別坐在桌子的兩側,A必須從頭到尾閉上雙眼。
在桌子下(A視線看不見處)A的右手食指以等速率點擊B的左手;B的右手(伸到桌面上方)依照左手感應的速率點擊A的鼻尖。經過一段時間後,A會認為自己的手從遙遠的遠方身過來點擊自己的鼻子。會產生飛出自身的感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