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波浪旋轉發電機 ! Gyroscopic Wave Power Generator

只要看著起伏的波浪就知道有多少能量蘊含在那些運動中, 但那些能量要怎麼被提取出來呢? 這影片介紹了一種可以利用海上的波浪起伏來發電的裝置. 原理是利用裝設在浮動平台上的陀螺發電器, 當有海浪起伏的時候, 特殊的機構設計就會帶動陀螺發電器轉動, 進而發電. 傳統利用海洋發電的方式比較多是利用潮差發電, 設置的地點有限, 成本也很高. 洋流發電又可能會改變海洋生態. 這影片介紹的波浪旋轉發電機可以裝置在一般的海面上, 不一定要在岸邊, 而且可以依照需要的電量來決定設置的數目, 對生態干擾也小. 如果能好好利用天然波浪來發電, 或許可以解決部分離島或是海洋上的電力需求, 另一方面也對環境很友善!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1F 提到...

長期設置的話,要怎麼任浪拍打卻不漂走或彼此相撞;另外供電能力大概有多大呢?

scimage 提到...

目前海面上已經有很多漂浮球的裝置, 裝置應該可以用現有方式解決的, 要利用一些額外固定的東西像是錨還是跟固定物連接的東西. 供電能力scimage並不清楚,影片資訊有限, 你可以參考相關文獻裡面的討論. 另外歡迎到facebook討論喔, 因為這scimage比較不容易看到, scimage所知也有限, facebook上比較多人可以幫忙回答 :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