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物理引導的幹細胞發育! stem cell regenerating bodies

利用幹細胞來分化成不同的組織是目前再生醫學最重要的目標. 之前的研究一直比較重視幹細胞所需要的化學訊息,例如生長因子.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也開始注意到物理上的刺激在某些細胞上更為重要. 這影片介紹研究人員利用幫浦跟彈性結構模擬心臟跳動的環境, 可以引導幹細胞變成合適的心肌. 同樣的策略也被用在動脈上. 另外還有在骨骼成長的過程中, 利用裝置模擬通過關節骨骼的流體, 科學家可以讓細胞長成跟真的關節骨骼有差不多, 不管是強度還是形狀. 這類的研究應該會造福很多人, 也提醒科學家, 化學訊號不是一切的答案. 生物細胞是整合很多訊息來發育的!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幹細胞(英語:Stem cells)是原始的未特化的細胞,它是有潛力保留了特化出其它細胞類型的能力。這一能力使得幹細胞能夠擔當身體的修復系統,只要生物還活著,就補充其它細胞。醫學研究者認為幹細胞研究(也稱為再生醫學)有潛力通過用於修復特定的組織或生長器官,改變人類疾病的應對方法。但是美國政府的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報告指出,「重要的技術障礙仍然存在,通過幾年的集中研究才能克服。」

幹細胞的種類

依功能分類:
o 全能幹細胞(Totipotent),由卵子和精子的融合產生受精卵。而受精卵在形成胚胎過程中四細胞期之前任一細胞皆是全能幹細胞。具有發展成獨立個體的能力。也就是說能發展成一個個體的細胞就稱為全能幹細胞。
o 多功能幹細胞(Pluripotent),是全能幹細胞的後裔,無法發育成一個個體,但具有可以發育成多種組織的能力的細胞。
o 多潛能幹細胞(Multipotent),只能分化成特定組織或器官等特定族群的細胞(例如血細胞,包括紅血細胞、白血細胞和血小板)。
o 專一性幹細胞(Unipotent),只能產生一種細胞類型;但是,具有自更新屬性,將其與非幹細胞區分開。

* 依發育過程出現先後和分佈分類
o 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在胚胎發育早期的囊胚中,可發育為不同的細胞,是所有細胞最初期的形態。
o 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亦稱成人幹細胞,現時醫學上常用的大致包括骨髓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及周邊血幹細胞。它們存在成體特定的組織中,具有由幹原細胞形成先驅細胞,分化成具特定功能細胞的能力。例如:骨髓幹細胞、造血幹細胞、神經幹細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