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蟋蟀大軍的恐怖遊行! Cricket swarms are driven by salt, protein and cannibalism

昆蟲的團體生活常常跟單獨的時候不一樣. 像熟悉的蝗蟲有群居相跟獨居相, 獨自生活的蝗蟲跟一群在一起的蝗蟲很多生理的機能甚至是腦的大小功能也不一樣. 蟋蟀雖然不會飛, 不會像蝗蟲那樣撲天蓋地的飛來, 可是其實他們也有類似的群體運動. 在美洲的摩們蟋蟀 Mormon crickets, 當某個地方的蟋蟀密大到一定的時候, 這種群體蟋蟀一起遊行的情況就會出現. 進而造成很大的農業災害. 現在科學家發現引發這種群體運動的原因一方面是蟋蟀缺乏鹽跟蛋白質, 一方面是蟋蟀因為想到找鹽跟蛋白質就開始同類相食, 當一開始互相吃之後, 前面的蟋蟀就會跑給後面的蟋蟀追, 然後後面的蟋蟀又被更後面蟋蟀追著要吃. 大家互相追著吃跟逃跑, 群體就動起來了! 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動力學. 影片裡有展示這種可怕的遊行跟實驗蟋蟀真的是愛吃跟自己身體同樣鹽度的食物.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F%8B%E8%9F%80
蟋蟀,俗稱促織、蛐蛐兒,是直翅目昆蟲的一科,齧食植物莖葉、種實和根部,都是農業害蟲。身體黑色至褐色,頭部有長觸角,後腿粗大善跳躍,後腿極具爆發力。其雄性好爭鬥,兩翅摩擦能發出聲響。以晝伏夜出的為多,生性孤僻,通常一穴一蟲,發情期,雄蟲才招攬雌蟋蟀同居一穴。為了方便聽到公蟋蟀的求偶鳴聲,蟋蟀具有位於前腳關節略下方的耳鼓。每種蟋蟀的鳴聲不盡相同。

匿名 提到...


我喜欢你的博客,其内容丰富,乐于助人。
继续努力吧,看看板球的信息在这里

T20 World Cup 2016 Time Table

T20 World Cup Schedule 2016

T20 World Cup 2016 Fixtur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