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細菌的終極細菌殺手- 蛭弧菌! Bdellovibrio attacking E.coli

在抗生素發現以前, 細菌感染是死亡一個很大的原因, 現在雖然有了不同的抗生素, 但是因為廣泛使用的結果, 越來越多的病菌開始可以對抗抗生素,變成了所謂的"超級細菌". 不過細菌也屬於自然生態的一部分, 所以除了他可以去入侵別人以外, 可以入侵細菌的生物也是存在的, 就是這影片介紹的蛭弧菌(Bdellovibrio). 這種細菌只有單根鞭毛, 可以利用轉動鞭毛做超快速度的游泳 . 在遇到要入侵的細菌的時候, 可以利用高速的鞭毛轉動, 把細菌的細胞壁鑽開進入細胞. 進入以後這樣這影片所看到的, 影片中綠色螢光標定的大腸桿菌, 小黑條就是蛭弧菌. 蛭弧菌會在大腸桿菌內慢慢長大把細菌內部吃光, 然後分裂成更多小蛭弧菌把大腸菌裂解掉, 然後再去找其他的細菌來吃. 因為這種細菌也長久的跟著他的"食物"(其他細菌)演化, 所以漸漸的把自己變成這麼特殊的細菌殺手. 很多有害的細菌像是綠膿桿菌或是沙門桿菌都可以被這種細菌吃掉,加上這種菌不會攻擊人細胞, 所以有一些科學家希望發展這種對付細菌的生物武器來彌補抗生素可能開始失效的情況, 做細菌級的生物防治!


2 則留言:

Pureman&Game&Movie&Life 提到...

這個有意思,但是有幾個問題...
1.影片的第一段細胞分裂怎麼會1變成5?再怎麼樣也是4或是8吧。
2.令人擔憂的是要放到人體會不會產生變異,反而也入侵人類細胞
反倒是另一個惡夢。
3.其實還沒發生第二點之前,應該白血球就會幹掉這些細菌了。
4.噬菌體不是也有這種效果嗎?
^^不過看到細菌被漲破...有一種痛快感阿

scimage 提到...

1.細菌的分裂可以在細胞中間形成新的細胞壁, 所以像是擠湯圓那樣. 另外分裂的時機也不一定同步, 要看細胞大小跟環境, 所以不一定會是二的倍數.

2.3.你考慮的都有道理, 所以需要很多研究 :).在體外的細菌防治會是比較簡單的開始.

4.比起嗜菌體, 這種細胞可以跑, 所以可能有尋找下手目標的優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