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定位細胞儀! Collection system for individual live cells

一般要分離要的細胞需要經過染螢光然後用流式細胞儀來分, 不過流式細胞儀可不便宜..需要雷射, 流場設計跟電場控制. 現在可能快要有新的選擇了. 日本一家儀器公司開發了一種新的收集細胞的裝置. 這次不再是使用流體跟電場收集細胞, 而是讓細胞在微晶片上排好然後用小玻璃針把要的細胞吸起來. 裡面的創新是利用微晶片來讓細胞整齊排列的設計. 當細胞排好之後可以測螢光跟利用小玻璃針來吸取要的細胞. 因為構造相對簡單, 應該比流式細胞儀便宜些, 不過應該收集的很慢, 似乎比較合適只想取少量的細胞.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5%81%E5%BC%8F%E7%B4%B0%E8%83%9E%E8%A1%93
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er)流式細胞儀又稱熒光激活細胞分選器、熒光活化細胞分類計(FACS,Fluorescence Activated Cell Sorter)。現代的流式細胞儀每秒可以實時檢測幾千個顆粒,並且可以主動分離具有不同特性的顆粒。流式細胞儀和顯微鏡比較像,但能夠對大量的單個細胞利用一組參數進行高通量的自動量化。固體組織需要在檢測前製備成單細胞的懸浮液。一個流式細胞儀組成部分:
細胞流動系統:液流(鞘液(sheath fluid))攜帶細胞,使顆粒以串流形式通過光束。
光源:有通常的燈(汞或氙)、高功率水冷的雷射源(氬、氪、染料雷射)、低功率氣冷雷射(氬(488nm),紅氦氖(633nm),綠氦氖,氦鎘(紫外))、偶極雷射(藍、綠、紅、紫)。
檢測系統:產生前散射、旁散射光和熒光的信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