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色盲松鼠猴的基因療法! Gene Therapy for Color Blindness

色盲除了看到的世界像是帶了有色鏡片那樣失去原有色彩以外, 也會在一些工作上產生困難. 先天性的色盲是在X染色體上負責感色的蛋白(L-opsin)序列出了問題, 現在有科學家研究利用基因療法把需要的蛋白序列送進眼睛, 想說這樣說不定就可以治好了. 影片介紹的實驗是利用病毒把感色蛋白的序列送進去色盲的松鼠猴 squirrel monkeys 眼睛裡, 然後過一陣子用視網膜電圖 (ERG,electroretinogram) 測感光細胞對顏色跟的反應跟利用色盲測試看看猴子能不能分辨有顏色的圖案. 結果發現這樣的策略是行的通的.色盲的松鼠猴變的可以分辨顏色. 特別的是這是在成猴做的實驗, 所以以往擔心的神經重新認識顏色的問題是有可能克服的. 或許有一天同樣的技術也可以用在人的身上喔!

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ww.hudong.com/wiki/%E5%9F%BA%E5%9B%A0%E7%96%97%E6%B3%95
所謂基因療法,利用健康基因來填補或替代某些缺失或病變的基因,這一療法興起於上個世紀90年代,即是通過基因水平的操作來治療疾病的方法。目前的基因療法是先從患者身上取出一些細胞(如造血幹細胞、纖維幹細胞、肝細胞、癌細胞等),然後利用對人體無害的逆轉錄病毒當載體,把正常的基因嫁接到病毒上,再用這些病毒去感染取出的人體細胞,讓它們把正常基因插進細胞的染色體中,使人體細胞就可以「獲得」正常的基因,以取代原有的異常基因;接著把這些修復好的細胞培養、繁殖到一定的數量後,送回患者體內,這些細胞就會發揮「醫生」的功能,把疾病治好了。

基因療法-成功範例

美國醫學家W·F·安德森等人對腺甘脫氨酶缺乏症(ADA缺乏症)的基因治療,是世界上第一個基因治療成功的範例。1990年9月14日,安德森對一例患ADA 缺乏症的4歲女孩進行基因治療。這個4歲女孩由於遺傳基因有缺陷,自身不能生產ADA,先天性免疫功能不全,只能生活在無菌的隔離帳裡。他們將含有這個女孩自己的白血球的溶液輸入她左臂的一條靜脈血管中,這種白血球都已經過改造,有缺陷的基因已經被健康的基因所替代。在以後的10個月內她又接受了7次這樣的治療,同時也接受酶治療。1991 年1月,另一名患同樣病的女孩也接受了同樣的治療。兩患兒經治療後,免疫功能日趨健全,能夠走出隔離帳,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並進入普通小學上學。

繼安德林之後,法國巴黎奈克兒童醫院的費舍爾博士與卡波博士也對兩例先天性免疫功能不全的患兒成功地進行了基因治療。儘管目前只有極少數的基因療法開始在臨床試用,大多數還處於研究階段,但它的潛力極大、發展前景廣闊。基因療法:就是利用健康的基因來填補或替代基因疾病中某些缺失或病變的基因。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9D%BE%E9%BC%A0%E7%8C%B4
松鼠猴(學名Saimiri sciureus)是一種小型的新世界猴,屬於卷尾猴科,分佈於南美的大多數國家。

群居動物,最多可達300隻猴子,生活在潮濕的熱帶雨林地區,母猴在群體中佔據統治地位。

松鼠猴是一種非常靈活的猴,雜食性,主要以昆蟲和其他小無脊椎動物為食,有時也吃水果、種子和植物的其他部分。

由於松鼠猴體型嬌小,不具有攻擊性,因此近年來深受全球各地動物園的歡迎,國內不少野生動物園都引進了松鼠猴與遊客直接互動。
[編輯] 參考資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