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DNA摺紙術! Structural DNA

DNA是生命的的遺傳物質, 有著特殊的化學特性可以儲存各種需要的序列. 現在科學家開始利用DNA來產生各種微小奈米結構. 原理很簡單, 利用混合兩種DNA就好了. 這兩種DNA, 一種DNA比較長, 可以想像成長長軟軟的鐵條, 一種比較短, 可以想像成是小磁鐵. 當把這兩種混合起來的時候, 小磁鐵就會把長長的鐵條在某些地方接起來 (因為DNA可以經由序列互補結合) 變成特殊的構造, 然後DNA製我組裝的奈米結構就大功告成了.這種技術從數奈米到約一百奈米左右的結構都可以做. 雖然不如蛋白質有多樣化的功能, 不過這種DNA做成的結構還是可以跟一些蛋白質或是DNA結合作用, 或許可以用在生物晶片上, 更重要的是這種奈米構造可以經由簡單的電腦設計跟PCR大量生產, 不需要昂貴的半導體製程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4%B1%E6%B0%A7%E6%A0%B8%E7%B3%96%E6%A0%B8%E9%85%B8
脱氧核糖核酸(英语:Deoxyribonucleic acid,縮寫為DNA)DNA是一種長鏈聚合物,組成單位稱為核苷酸,而糖類與磷酸分子藉由酯鍵相連,組成其長鏈骨架。每個糖分子都與四種鹼基裡的其中一種相接,這些鹼基沿著DNA長鍊所排列而成的序列,可組成遺傳密碼,是蛋白質氨基酸序列合成的依據。讀取密碼的過程稱為轉錄,是根據DNA序列複製出一段稱為RNA的核酸分子。多數RNA帶有合成蛋白質的訊息,另有一些本身就擁有特殊功能,例如rRNA、snRNA與siRNA。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