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小 E. coli 說: 媽媽快看 我也會游泳

用螢光染所有的蛋白質, E. coli就變成這樣了. 小小的螺旋就是鞭毛.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E%AD%E6%AF%9B

鞭毛是很多單細胞生物和一些多細胞生物細胞表面像鞭子一樣的細胞器,用於運動及其它一些功能。在三個域中,鞭毛的結構各不相同。細菌的鞭毛是螺旋狀的纖維,像螺釘一樣旋轉。古菌的鞭毛表面上和細菌的類似,但很多細節不同,和細菌的鞭毛可能也不是同源的。真核生物,比如動物、植物、原生生物細胞的鞭毛是細胞表面結構複雜的突出物,像鞭子一樣來回抽打。

不同種類的細菌有不同的數目的鞭毛。Monotrichous細菌有一個單一的鞭毛(如霍亂弧菌)。 Lophotrichous細菌有多種鞭毛設在細菌同樣的表面上,而協調一致地行動,將細菌進往單一的方向前進。

一些細菌,如selenomonas ,鞭毛是有組織外胞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