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聞出來的皮膚癌 ! Skin Cancer Smell

皮膚癌是很危險的癌症, 又因為常常要夠大然後需要用切片檢測才知道, 所以如果有好的檢測方式對這種癌症的早治療很有用. 之前有報導狗可以聞出癌症, 說明了癌症或許會散發出特定的味道. 這影片介紹利用氣味來偵測皮膚癌. 研究人員採集正常人跟患者的皮膚上的空氣分析. 然後發現雖然沒有不同的分子在空氣裡. 但是有癌症的患者身上, 特定的物質的比例有所改變. 科學家希望以後可以發展出電子鼻來偵測這樣的變化, 對皮膚癌可以早期發現.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8%89%B2%E7%B4%A0%E7%B4%B0%E8%83%9E
黑素細胞是一種動物細胞,帶有黑色素或是其他類似的色素。通常位於皮膚的表皮與眼睛的葡萄膜(虹膜後面的色素層)中。恆溫動物的黑色素細胞又稱為黑素細胞(melanocyte),除了黑色的色素以外,還能夠製造一些紅色或黃色的色素。變溫動物的黑色素細胞則只能製造黑色的色素。

黑素細胞的代謝若是受到破壞或抑制,會產生一些疾病,例如遺傳疾病白化症,與一種稱為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的癌症。此外皮膚、毛髮和眼睛的顏色,以及黑痣、雀斑等皮膚上的斑點,也都與黑色素細胞有關。

scimage 提到...

http://www.hudong.com/wiki/%E7%94%B5%E5%AD%90%E9%BC%BB
電子鼻 :是模擬人類的嗅覺系統,設計研製的一種智能電子儀器,可適用於許多系統中測量一種或多種氣味物質的氣體敏感系統。其基本結構包括下面3個部分:1 氣體傳感器陣列,他由具有廣譜響應特性、較大的交叉靈敏度以及對不同氣體有不同靈敏度的氣敏元件組成。工作時氣敏元件對接觸的氣體能產生響應並產生一定的響應模式。他相當於人類鼻子的嗅覺受體細胞。2 信號預處理單元,他對傳感器的響應模式進行預加工,以達到漂移補償、信息壓縮和降低信號(隨樣品)起伏的目的,完成特徵提取的任務。3 模式識別單元,對信號預處理單元所發出的信號做進一步的處理,完成對氣體信號定性和定量的識別。包括數據處理分析器、智能解釋器和知識庫。他相當於人類的大腦。
在1993年,Pearce等人就首次把傳感器應用在啤酒檢測上,實驗室製造的由12個有機導電聚合物傳感器組成的系統檢測了3種近似的商品酒,有2種是釀造後再貯存的啤酒,還有1種是淡色啤酒,結果表明:這3種啤酒很容易被鑑別,而且還很快鑑別出一種人為感染的啤酒和未被感染的酒。

電子鼻技術響應時間短、檢測速度快,不像其它儀器,如氣相色譜傳感器、高效液相色譜傳感器需要複雜的預處理過程;其測定評估範圍廣,它可以檢測各種不同種類的食品;並且能避免人為誤差,重複性好;還能檢測一些人鼻不能夠檢測的氣體,如毒氣或一些刺激性氣體,它在許多領域尤其是食品行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並且目前在圖形認知設備的幫助下,其特異性大大提高,傳感器材料的發展也促進了其重複性的提高,並且隨著生物芯片、生物技術的發展和集成化技術的提高及一些納米材料的應用,電子鼻將會有更廣闊的應用前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