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修復器官的基因 ! Organ Repair

老化的社會是現代國家面臨的大問題之一. 怎麼讓人在年紀大了之後還有良好正常運作的器官也一直在被研究. 雖然關於老化有不同的理論想法被提出過, 一般的認識是細胞會累積傷害, 然後因為這些傷害, 細胞跟器官就會漸漸老化. 這影片介紹一種在老鼠的肝上所做的研究. 科學家把一段會移除肝細胞傷害的基因轉入一隻老鼠, 然後發現當這隻老鼠老了之後, 老鼠的肝臟年齡只有真實年齡的1/4. 雖然現在只被說明在小老鼠的肝上有用, 或許同樣的想法, 有特定的基因可以幫助特定細胞保持年輕, 也可以用在其他的器官上. 或許有一天可以幫助人即使年紀大了還是擁有健康的器官.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2%9D%E8%87%9F
肝臟的功能是由肝細胞進行的,功能非常複雜,可以說是人體最繁忙的器官。目前,還沒有人工器官或裝置能夠模擬所有的功能的肝臟。
合成
* 胺基酸的合成
* 糖代謝:
o 糖異生
o 糖原分解
o 糖原
* 肝臟負責蛋白質代謝(mainstay of protein metabolism)
* 肝臟還執行了脂質代謝(lipid metabolism)的角色:
o 膽固醇(Cholesterol)合成
o 脂肪生成,甘油三酯(脂肪)生產。
* 早期在孕的胎兒,肝臟是主要紅血細胞的生產者。
* 肝臟還生產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
* 肝臟是一個主要的血小板生成素(thrombopoietin)的生產者。血小板生成素是一種糖蛋白激素,可調節生產血小板的骨髓。

分解
* 胰島素和其他激素。
* 肝臟分解血紅蛋白,造成代謝物,添加到膽汁的色素(膽紅素和膽綠素)。
* 肝臟將氨轉換成尿素。

其他功能
* 肝臟存儲大量的物質,包括葡萄糖(在形式糖原),維生素A(1-2年的供應量),維生素D(1-4個月供應量),維生素B12,鐵和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