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糖尿病跟不老之藥 ? Red Wine Aging Drug

一直以來一直有研究指出紅酒中某些成分對人的代謝疾病, 尤其是糖尿病, 有所助益. 現在知道裡面有一種有效的成分是白藜蘆醇(resveratrol). 它會啟動特定的代謝基因. 現在有藥廠正在研發類似功效成份的藥, 希望也能達到類似或者是更好的效果 (影片宣稱新發現的藥物在動物實驗上有千倍的效果). 另外在關於長壽的研究上也發現, 減少食物會延長動物壽命, 而其中牽涉到的基因開啟, 正是跟抑制糖尿病藥物所作用的基因. 所以一些人也相信, 或許這樣的成分的藥物分子可以對抗老化.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3%96%E5%B0%BF%E7%97%85

糖代謝
因為胰島素是調節大多數組織細胞(主要是肌細胞和脂肪細胞,不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元細胞)葡萄糖吸收的主要激素,所以胰島素缺乏和細胞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在所有類型的糖尿病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大多數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幾個小時之內就會被轉化成葡萄糖單醣——一種在血液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也有一些碳水化合物不能轉化,例如果糖(fructose),雖然其也能作為細胞能量來源,但是並不會轉換為葡萄糖,也不參與胰島素-葡萄糖調節機制。另外,纖維素也不能被轉換成葡萄糖,雖然其是由許多葡萄糖分子組成的長鏈,這是因為人類和許多動物的消化道沒有能力消化它。

當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升高時,比如飯後,β細胞就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使得大多數的細胞(通常的估計是全身2/3的細胞,包括肌細胞和脂肪組織)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作為他們的能量,或者轉化成其它人體所需要的分子,或者儲存起來。

胰島素也是葡萄糖和儲存於肝臟和肌肉細胞中的肝醣之間相互轉換的主要控制信號,血糖濃度降低既會導致胰島β細胞減少釋放胰島素,也會降低葡萄糖向肝醣的轉化。

高胰島素水平可以加速多種生化合成的過程,比如細胞的生長和分裂、蛋白質合成和脂肪形成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