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風洞裡的蝙蝠! Bats in a wind tunnel feeding on nectar

傳統上要研究流體力學, 常常就是把要測量的物體擺進風洞, 然後利用煙霧或是粒子來觀察流體在物體周圍的流動. 現在科學家把頭腦動到蝙蝠身上了! 利用固定餵食的工具, 研究人員可以在風洞裡用高速攝影機同時捕捉扁蝠的運動跟周圍空氣的流動. 這樣的研究除了科學上的興趣或許也可以幫物發展小型的飛行裝置, 因為扁蝠提供了鳥類與昆蟲之外另一種可以飛行的身體設計!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D%99%E8%9D%A0
蝙蝠是對翼手目動物的總稱,翼手目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齧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現生種共有19科185屬962種,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佈遍於全世界。
翼手目的兩個亞目有不同的進化線路。大蝙蝠亞目與靈長目親緣非常近,小蝙蝠亞目與食蟲目親緣近。
翼手目的動物在四肢和尾之間覆蓋著薄而堅韌的皮質膜可以像鳥一樣鼓翼飛行,這一點是其他任何哺乳動物所不具備的,為了適應飛行生活,翼手目動物進化出了一些其他類群所不具備的特徵,這些特徵包括特化伸長的指骨和鏈接期間的皮質翼膜,前肢拇指和後肢各趾均具爪可以抓握,發達的胸骨進化出了類似鳥類的龍骨突,以利胸肌着生,發達的聽力等。
夜行性,通常為群體活動,可達百萬隻,有些溫帶地區的種類在冬季前會有遷徙行為,主要棲息於洞穴、樹洞、森林中,一年繁殖一次,妊娠約2-6個月,一次生產一胎。
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的蝙蝠許多以植物的果實為食,它們的食量很大。
約有70%的蝙蝠捕食昆蟲,它們通常發出超聲波探索獵物,多在空中捕食。蝙蝠捕食獵物十分敏捷,通過高速攝影發現,某些蝙蝠直接用口捕食,有些用翅膀攔截獵物到嘴裡,有的用尾膜像勺子一樣將蟲子舀到嘴裡,捕食方法十分多樣。蝙蝠的食蟲量很大,每個晚上能吃掉約三分之一自重的昆蟲。
食肉的蝙蝠很少,可能有兩種假吸血蝠經常捕食齧齒類、小型鳥類、蛙和蜥蜴,目前對它們的行為了解很少,也不能確定它們是否是主動捕食。
食魚的蝙蝠僅有墨西哥兔唇蝠、索諾拉鼠耳蝠和大足鼠耳蝠。食魚蝙蝠的特點是腿長腳大,趾上有鋒利的鈎形爪。捕食時多貼近水面,用超聲波探測小魚激起的浪花,伺機用腳抓住獵物。
吸蜜的蝙蝠在生活習性上與蜂鳥有相似之處。它們進化出適宜吸蜜的特徵,比如口鼻長且細,下顎驟然減小,有細長且延展性好的舌頭。在吸蜜的同時,蝙蝠也為植物傳粉,尤其是一些在夜間開放的植物(如葫蘆樹、仙人掌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