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猴子的禪定- 神經回饋的動物模型! Neurofeedback and sensorimotor rhythm in momkrys

在很久以前人就已經發現經由監測某些本來自身不能感覺的生理訊號,人有能力影響調節一些本來不能控制行為,像是神經緊張或是腸胃的蠕動等。這樣的方式叫做生理回饋(biofeedback),目前已經被用在臨床的治療上。同樣的概念,如果可以監測自己的神經訊號然後接著控制神經訊號,這樣所達成的回饋就叫做神經回饋(neurofeedback),目前有開始用於治療像是過動症或是憂鬱症等問題。但是在神經回饋的治療,因為影響的因素很多,所以確定的療效還一直有爭議。 這影片介紹的研究是利用對猴子的制約來讓猴子學會神經回饋。利用電極監測猴子的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m (EEG) 訊號,當腦波可以發出12-15Hz的訊號時 (這頻率的訊號稱為 sensorimotor rhythm (SMR, 12-15 Hz)與禪定時人發出的腦波頻率類似) 就給猴子棉花糖吃。 經由這樣的回饋,實驗的猴子就學會了讓自己的腦波可以保持在類似禪定的狀態,這時候的猴子看起來又專注又安詳。 這個研究的價值是發展一個沒有人為干擾的動物實驗體系,一些像是安慰劑效應或是人為言語互動烤能造成影響可以被排除。或許以後有更多關於神經回饋有用的資訊可以在動物的實驗上得到更好的回答!


學術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