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水下的魔法隱形斗篷! Underwater cloaking device creates mirage

最近幾年常常有隱形斗篷的科學報導,這類的物質利用特殊的材料空間結構讓光從這類物質的周圍通,所以等效上就是隱形。但是這類的物質常常只能在特殊的波段或是在很小的尺度上被實現,實際生活中可以蓋起來就隱形的材料還不存在。不過,其實自然界早就有類似的效應存在,也就是所謂的海市蜃樓。因為溫度所造成的空氣折射率差異讓光以曲線的方式進行,本來該被看到的東西看不到,而是看到遠方的幻影。同樣的原理現在也在大尺度的材料上實現了,利用奈米碳管纖維做成整片布狀的結構,放入水中後加以通電,因為奈管是導電的,所以會因通電而發熱,而碳管本身的疏水性質也讓碳管布跟水的熱傳效率不好, 所以在碳管布的周圍的液體產生了很大的溫度梯度。這些溫度梯度會改變周圍液體的折射率,所以如同海市蜃樓一樣,會讓經過的光發生偏折。這樣的材料只要挑好合適的照射角度,當溫度梯度一產生,把光被偏折後,原本在布上可以被看到的圖案就像隱形一樣消失了,實現了巨觀尺度上隱形的效果。雖然原理與構造都比超材料的原簡單的多,概念卻是一樣的。這樣的技術或許可以發展出新的隱形科技或控制光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